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jpg

  在進入本文主題前,我們先來聊聊有關「淡水貝類」的一些大小事,貝類的品種在全世界約超過十萬種,其數量在動物界中僅次於昆蟲。淡水貝類顧名思義就是生長在淡水環境的貝類,牠們在分類上有我們所熟知的腹足綱(Gastropoda)的螺及雙殼綱(Bivalvia)又稱瓣鰓綱(Lamellibranchia)的蜆或蚌,通常我們稱牠們為無脊椎動物,水草缸所出現的淡水貝類多以腹足綱的螺類為主。自然界中淡水貝類是一種環境狀態的生物指標,不同品種所能適應的水質環境會有所差異,所以觀察現地生存的淡水貝類可探知該水域的汙染程度為何,牠們在野外遍布於湖泊、溪流、河口、池塘、溼地、稻田、水庫、漁塭、溝渠等水域,可見牠們的棲地分布十分廣闊。

  初踏入水草缸領域的人或多或少都見過尖膀胱螺(囊螺)、盤蜷(芝麻淡水笠螺)、扁蜷等螺類在缸內出現,這歸咎於供應鏈都未確實處理螺類存在的問題,導致牠們最終伴隨消費者所採購的水草進入缸中,在充足的時間孕育下,到頭來可能會整缸爬滿各式螺類,對某些人而言,螺類數量大增就會讓人看起來十分不舒服,雖然牠們對水草缸沒什麼傷害,卻常常被人認為跟藻類一樣會貶損其觀賞價值,所以在入缸前移除最為上策,本文的內容是自製除蝸牛劑及自己所用的水草檢疫方法供大家參考。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2.jpg

▲同樣都是販售水草,本人目前知道有販售水草的國外廠商有丹麥的Tropica、德國的Dennerle及日本的ADA,上圖為Tropica販售的水草,我們來看看跟台灣的有什麼不一樣,有在購買水草的人就曉得,光看外觀便可輕易發現差異,產品的包裝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國外廠商願意將外包裝精緻化,也會拍專業的商業照片,並且在栽培技術上採用組織培養,水草的組織培養不只可用少量的母體培養出大量的水草,也可用於無菌培養,如此可減少販售至他國遇到檢疫的問題,此外,國外廠商甚至還標榜自家的水草無藻、無螺、無蟲及無農藥栽培,也積極把事業版圖擴展到世界各地,持續推廣水草造景是一種優雅高尚的興趣。

  除非是某些品種的水草無法陸上生長,國外廠商的繁殖場是在溫室進行水上葉繁殖,一來水上葉生長頗為迅速;二來種植水上葉較無渦蟲及藻類等問題,只須把焦點轉為預防病蟲害,個人認為只要環境規劃得宜,這應該比預防藻類還要來得簡單些,養分供給則是水上葉、水中葉都共同需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國外廠商的商業模式可以讓台灣借鏡,台灣四面環海,理應向外發展探索才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如此便能有機會達到規模經濟的效果,偏偏我們都只專注在這個小島的水草市場,到底台灣不知是走不出國際,還是不願意走向國際?凡扯到經濟議題就沒完沒了,只能算是獅子有感而發的題外話,這邊希望以後不管是實體或網路商家,都能保證自家販售的水草狀品項佳、無螺及無渦蟲,而不像現在常常遇到買回家放進水草缸一段時間就跑出許多渦蟲跟螺類,只是這樣廠商的除蝸牛劑以後要賣給誰?(誤)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3.jpg

▲通常水草檢疫程序是在水草入缸前執行,只要有落實檢疫的流程,可讓螺類或渦蟲永遠不會出現在水草缸。上圖左邊是市面上所販售的除蝸牛劑,右邊購自化工行的五水硫酸銅(CuSO4·5H2O)是本文用來自行調製蝸牛劑的原料,製作除蝸牛劑前先來介紹「銅」在水族的相關運用。

  早在19世紀時期人類就懂得利用銅來治療水族的相關疾病,銅本身有具有相當程度的殺菌能力,在獅子所著〈自製水草液肥〉也提及利用硫酸銅來滿足黃腐酸的防腐需求,而銅的殺菌效果跟銅含量、環境中的相對濕度與溫度呈正向關係。晚近人們發展用硫酸銅等銅化合物來治療魚隻寄生蟲,由於銅的毒性甚強,目前有採用螯合銅作為銅藥的原料,如此便可降低銅的毒性,同樣參考本人的〈自製水草微量元素〉內文廠商提供的資料,顯示Cu-EDTA及Cu-DTPA或其他的螯合銅所適用的pH範圍都很廣闊,猜測目前螯合銅的銅藥可能就是採用Cu-EDTA的方式,此外銅還具備抑制藻類生長的特性,目前的除藻劑也以銅做為原料。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4.jpg

▲前述已提到本文自製除蝸牛劑採用五水硫酸銅(下稱硫酸銅)當作原料,上圖就是它的樣貌,外觀為藍色顆粒結晶體,故又被稱為藍礬。

  硫酸銅會被諸多的因素左右其效果,不只是環境溫度會影響硫酸銅而已,其實KH及pH等水質狀況也一併會影響,當KH較高時,會讓硫酸銅變成碳酸銅(CuCO3)沈澱使效果變差,而KH下降時,雖不易產生沈澱現象,但會讓硫酸銅的毒性趨於增強;另外在pH較低時,原本沈澱的碳酸銅產生解離,讓水體充斥大量有毒的銅離子,改用螯合銅可降低銅的毒性,且結構穩固可防止變成碳酸銅沉澱。參閱前人的研究後,得知硫酸銅的濃度在0.03mg/L就對藻類及細菌有毒害作用;0.08mg/L會毒害高等植物;0.10mg/L對魚類有毒害的危險,持續作用濃度0.2~0.5mg/L以上便會發生魚類的死亡情形,由此可見,硫酸銅對水生動植物來說是一種殺傷力極強的化學物質,加上它的安全濃度範圍小,若要使用硫酸銅來醫治魚類疾病,投藥劑量務必力求精確,所幸做水草的檢疫無須顧慮繁瑣事項,只需把目標放在有沒有效果即可。

有害物質警告.gif

▲再三強調硫酸銅具有毒性,成人致死劑量為體重每公斤0.9公克,所以必須嚴加保存以防家中幼童及寵物誤食等情事發生,萬一不慎真的發生孩童誤食情形,請立即狂喝牛奶或大量吞下蛋白等含高蛋白質的食物,然後立刻撥打電話119叫救護車送醫,以免憾事發生。

  接著介紹個人所採的水草檢疫法,以往本人都是用市售的除蝸牛劑來做檢疫的工作,在水草檢疫程序開始前,先準備一個閒置不用的空魚缸,若沒有空缸改用水桶也是可以,把經過度量的水量倒入檢疫缸,接著對應水量來倒入市售的除蝸牛劑,攪拌使其濃度均勻分布,最後再把待檢疫的水草浸入檢疫缸中,浸泡30分鐘來完成檢疫程序。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某些水草對除蝸牛劑的耐受能力偏弱,目前獅子發現金魚藻浸泡些微時間就會發生葉片脫落的情形。

  落實上述的步驟可確實毒殺水草上的螺類,這時將水草取出清洗,但是檢疫的工作只完成一半,如果只做到這邊便開始設景,運氣不好會在未來幾週後依然冒出許多螺類在缸內四處遊走,這在過去讓獅子留下許多不悅的經驗,探究原因為何?似乎是還處在「卵」階段尚未出生的螺類是無懼除蝸牛劑的毒害,而牠們的卵又小到肉眼難以察覺,所以須在第一次檢疫完之後,將檢疫缸的水倒掉,更換新水把剛才檢疫過的水草再放進去,並供給水草一些基礎光照、養分等可使其生存的條件,靜待2~3週後再重複前一步驟來施行第二次檢疫,至於為何第二次檢疫須等2~3週來進行?關於這點,獅子以尖膀胱螺、盤蜷與扁蜷為首要清除標的,嘗試搜尋關於溫度影響牠們孵化天數的資料,但都搜尋未果,反而是福壽螺的文獻倒還真的不少,查閱有關福壽螺的文獻後得知在某個溫度區間內,溫度越高會讓福壽螺的孵化時間越短,以生物分類著眼,尖膀胱螺、盤蜷、扁蜷等螺類跟福壽螺同為腹足綱,或許牠們彼此稱不上是近親,只是當下手上有數據總比沒數據還要好一些,故直接推定福壽螺的數據適用水草缸中所有的螺類。

  依經驗法則,台灣位處溫暖地帶,排除冬天、豔陽直射或悶熱不通風的空間等情形,以平地為例,水草缸的溫度分布大多落在24~32°C左右,超過這個範圍暫不討論,據資料指出福壽螺的卵在溫度為16°C需要約60天才能孵化,在12°C跟36°C不會孵化,而溫度24~32°C的環境孵化天數約為10~14天,14天後孵化初生的螺類尚未具生殖能力,這時第二次檢疫才可將牠們撲殺完畢以斷後患,這就是為什麼提出第二次檢疫最少須在2~3週後執行的用意。如果有人嫌第二次檢疫麻煩,不想做也並非不可,那就賭看看會不會中獎。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5.jpg

▲上圖為溫度對福壽螺卵孵化的影響,可看出在24~32°C溫度區間內,溫度越高會有使福壽螺孵化時間有縮短的趨勢。本人搜尋中文、英文、日文的文獻都沒有找到溫度對尖膀胱螺、盤蜷、扁蜷的孵化影響的相關研究,或許是大家認為這類淡水貝類無害,所以覺得沒有研究的價值,不過也不排除可能是因為獅子非相關系所出身,以至於在搜尋相關文獻資料不得要領(汗)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6.jpg

▲為了這次實驗,獅子還特地犧牲某一水草保種缸裡繁殖扁蜷,也另外找幾隻扁蜷放在一個容積約120毫升的玻璃杯中,在小玻璃杯中放置些許修剪下來的水草葉子,看看能不能繁殖牠們?經過一段時間驗證後,幾使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能讓牠們繁殖後代,難怪水草檢疫流程沒做確實執行就將其放入水草缸後,到後面要清除這些螺類真的是困難重重。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7.jpg

▲當初剪一段粉紅虎耳丟進去放在陽台,想不到什麼都沒做還能讓它長出水上葉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8.jpg

▲粉紅虎耳也是耐命的水草(筆記中)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9.jpg

▲只要有提供藻類或水草碎屑等沉積物當食物,假以時日,牠們的族群就會不知不覺地壯大,真的是很少見到這麼好養的生物,假如海水魚跟珊瑚的飼養與繁殖也能像牠們一樣簡單那該有多好(遠目)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0.jpg

▲進入本文的主軸,開始來自製除蝸牛劑,獅子的配方是以每500公克的RO水添加5公克的硫酸銅,務必使用RO水或蒸餾水當溶劑,理由後面會敘明,目前手上並無任何較精確的容積度量設備,單看燒杯上的刻度線實有過大的誤差,而自己原本就有簡易型的電子秤,故改採重量當計量單位,實驗初步預設每1毫升硫酸銅溶液對應1,000公克的檢疫水量,如此便可以獲得約10mg/Kg的濃度。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1.jpg

▲製作方面同〈自製水草液肥〉的步驟,請直接參閱文章內容,這邊獅子不再重複贅述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2.jpg

▲調製完成的硫酸銅溶液呈現淡藍色,對照燒杯的刻度可輕易發現距離500毫升尚有一小段差距,接著倒入事先準備好的容器中妥善保存,千萬要避免家中孩童或寵物接觸!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3.jpg

▲再來就是用1毫升的硫酸銅溶液滴入1,000公克的自來水中,同樣對照燒杯的刻度早已超過1,000毫升,由於稀釋約1,000倍的關係,跟原液相比顏色變得超淡。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4.jpg

▲本實驗對象為30隻扁蜷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5.jpg

▲以透明塑膠片當載體,再來將扁蜷全數放在上面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6.jpg

▲準備將乘載扁蜷的塑膠片浸入硫酸銅溶液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7.jpg

▲開始浸入並計時30分鐘,此時感覺自己好像在做LD50的實驗....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8.jpg

▲扁蜷紛紛開始吐泡,有的浸泡不到一分鐘便沉入底部,剩下約有半數左右仍借助體液黏附在塑膠片上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19.jpg

▲靜待30分鐘後,撥弄還黏在塑膠片上的扁蜷也沉入底部,下面為實驗記錄

  第一次實驗以1毫升的硫酸銅溶液滴入1,000公克的自來水中,本以為經過30分鐘牠們已全數死亡,為確保與自己所想的結果吻合,於是將硫酸銅溶液倒掉,把扁蜷留下來放進裝有RO水的容器裡繼續觀察,發現經過一段時間牠們居然還會繼續活動!?只是活動力十分不足,顯見原先預設的劑量偏低,但仍受硫酸銅的影響,經過一晚後,牠們的活力已有明顯的回復,最令人好奇的是依照前人的研究,這個10mg/Kg應屬猛毒級別的濃度,難道是台灣南部的水質硬度過高促使硫酸銅的毒性趨緩?於是繼續開啟第二次實驗,並更換一批新的扁蜷。

  第二次實驗起初改為用5毫升的硫酸銅溶液滴入1,000公克的自來水中來進行實驗,過程中觀察扁蜷同樣還活著,只是跟第一次實驗相比活動力變得更差而已,於是中途又再添加5毫升,這時已經來到1,000公克的自來水中裡面有10毫升的硫酸銅溶液,濃度達到100mg/Kg的程度,經過30分鐘後,燒杯內的扁蜷幾乎完全靜止不動,惟極少數個體仍微幅活動,經過一晚仍未全數死亡,但殘活的扁蜷活動力極差,於是第三次實驗又再度更換一批扁蜷。

  第三次實驗,原來的每500公克的RO水添加5公克的硫酸銅,一口氣提升至15公克,並以每10毫升的硫酸銅溶液滴入1,000公克的自來水中,攪拌後發現燒杯內有非常明顯如雪花般的沉澱物,接著將扁蜷置入燒杯內約3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全數死亡,部分個體還有出現吐出血絲的情形,足見這300mg/Kg的劑量毒性之強大!幸虧當初自己有再次做結果確認,不然還真以為第一次實驗10mg/Kg的濃度就能立即見效。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20.jpg

▲從燒杯外面可見到沉澱物,這應該不是因飽和所產生的現象,因為原液比燒杯內的濃度高出超多,但原液也沒有產生這些沉澱物,推測沉澱物很可能是自來水的硬度過高,造成硫酸銅變成碳酸銅沉澱於杯底,所以前面才說製作時要用RO水或蒸餾水來當溶劑,就是為避免自製的除蝸牛劑發生沉澱而使效果大打折扣。

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_21.jpg

▲終於把實驗做完了(菸)

  本實驗結論,對於經常設缸、翻缸、換種各式水草又不喜歡這些螺類的人,可考慮用硫酸銅調製一罐除蝸牛劑供自己日後使用,假設原料不會發生腐壞,買一罐硫酸銅大概幾十年都用不完,調製劑量及使用方法為每500公克的RO水或蒸餾水添加15公克的硫酸銅,製作完畢倒入容器妥善保存。於檢疫前先將水草清洗乾淨,接著搖一搖調製好的除蝸牛劑使其均勻分布,以每5~10毫升的除蝸牛劑對應檢疫容器1公升的水量來做滴入的動作,攪拌均勻再放入水草約3~5分鐘,過程中需反覆輕輕攪動水草並檢視水草有無不適的異狀,如此便可完成第一次檢疫程序。

  本人再次提醒,千萬不要將這自製的除蝸牛劑直接倒入水草缸中,極可能會造成魚死、蝦死、水草死及什麼都死的慘況!再加上銅屬重金屬,會隨著劑量增加而持續累積於缸中而造成日後不必要的困擾。前人的文獻中所記載除了銅擁有殺菌能力外,當中也指出「鋁」同樣也有殺菌效果,只不過它的殺菌能力不及銅來得強。明礬(KAl(SO4)2)的成分為成分為硫酸鋁鉀,又有鉀鋁礬、白礬等名稱,因為含有鋁離子,所以讓它具有殺菌、淨化水質等用途,但也跟銅一樣具備毒性,只是毒性較銅低,照理講應該也是可以用於製作除蝸牛劑的原料,只是劑量方面可能需視情況酌增,關於這部分就讓有興趣的人自行測試。

  依過往經驗得知,某些螺類對酸性水質環境的耐受力不佳,長時間處在pH較低的環境易造成這些螺類死亡,似乎是酸性水質會使牠們的外殼緩速溶解,漸漸地使牠們的外殼會越來越薄,景況日薄西山,這情形在使用黑土及供給CO2的環境最為顯著,有一點要注意,當水質低於pH6.5也會讓硝化作用停止。清除螺類除本文的化學藥劑清除法,另外還有手動清除法及生物清除法,不過也有人不在意這些螺類存於水草缸中,反正牠們不會造成什麼嚴重損害,放任這些螺類任意生長也無所謂,甚至有人還刻意培育這些螺類作為其他生物的飼料,總之不管什麼選擇,水草缸自己玩得開心就好。

參考資料

林金樹,福壽螺之生態觀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第13期,1986

沼澤缸之家,池塘中的藻類(04):除藻劑,2007

陳文德,台灣淡水貝類,2011

王渭賢,觀賞魚用藥介紹,2011

張純誠、湯宏仁,感染控制雜誌第22卷第6期,金屬銅(Metallic copper)在感染管制的應用,2012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