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PS斷肢成長紀錄_1.jpg

  珊瑚本為一種遠古的腔腸動物,在台灣水族玩家間大致上分為「小型水螅體」,簡稱SPS(Small polyped Scleractinian)或硬骨珊瑚及「大型水螅體」,簡稱LPS(Large polyped Scleractinian)或稱軟體珊瑚兩種。據獅子飼養的經驗,珊瑚的飼養難度遠高於一般水生動物,當中SPS的水質要求又高於LPS許多,通常水生動物對亞硝酸鹽的耐受力較低,對硝酸鹽忍受力較高,主因是亞硝酸鹽的毒性比硝酸鹽還強;但珊瑚剛好相反,珊瑚對硝酸鹽的耐受力較低,反而能承受亞硝酸鹽的毒性,有經驗的水族玩家都知道在一個健全且足以負荷汙染量的生物過濾系統中,要將氨轉成亞硝酸鹽再轉成硝酸鹽並非難事,只是要消弭硝酸鹽就是一道不易跨過的門檻,若以不發生過大水質震盪為前提,換水是最直接有效移除硝酸鹽的方法,但是海水換水成本高且麻煩,所以在海水飼養方面就會衍生出其他處理硝酸鹽的手段,不過這邊不探討其各種降低硝酸鹽的操作方法,本文主要是紀錄SPS在人工的環境中的成長至死亡的歷程。

SPS斷肢成長紀錄_2.jpg

▲獅子所飼養的珊瑚都是以LPS為主,在2017年8月16日購入一節SPS的斷支來試養

SPS斷肢成長紀錄_3.jpg

▲近看SPS的外觀,可以看到珊瑚蟲的小觸手

SPS斷肢成長紀錄_4.jpg

▲2017年9月19日,這節斷支還活得好好的,並且還有成長的情形,珊瑚的頂梢部的白色部分就是成長的跡象,這是本人一時興起在未開燈的情形拍下照片。珊瑚的細胞中存有螢光蛋白,具有保護珊瑚不因為照射過多的陽光導致受傷及讓蟲黃藻(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來提供給珊瑚養分的功能,螢光蛋白吸收紫外光後就會讓珊瑚外觀顯現出美麗的螢光色,然而並非所有的珊瑚都有亮麗的色彩外觀,即使是同品種也會有所差異,這層差異跟品種稀有度通常就決定在水族觀賞市場的價格;然而SPS本身還有當作醫療用的骨材價值,個人猜想在醫療市場用的珊瑚不會依顏色來決定價格,而是決定在特定可用的品種。

SPS斷肢成長紀錄_5.jpg

▲頂梢部的白色就是SPS的成長跡象

SPS斷肢成長紀錄_6.jpg

▲2018年2月25日發現海水的螺也會逃缸....

SPS斷肢成長紀錄_7.jpg

▲2018年3月16日,這時已經養了七個月,可以看出明顯有成長

SPS斷肢成長紀錄_8.jpg

▲側面看更加明顯

SPS斷肢成長紀錄_9.jpg

▲珊瑚蟲的觸手,在藍白燈照射下的珊瑚顯色十分美麗

SPS斷肢成長紀錄_10.jpg

▲基座也被珊瑚擴張的碳酸鈣所構成的骨骼所包覆

▲剛好拍到珊瑚缸裡面的花豹蝦虎吃藻的影片(笑)

SPS斷肢成長紀錄_11.jpg

▲用上下圖來比對七個月的成長,可看出SPS長大不少

SPS斷肢成長紀錄_12.jpg

▲可怕的事降臨了!由於獅子當時事務繁忙疏於管理使其二至三週放任不管的關係,導致水質惡變成讓SPS出現不可逆的傷害,從上圖2018年4月24日所攝照片可看出此SPS已經回天乏術,珊瑚蟲的觸手已經都沒有再伸出來做捕食的動作,往伸出觸手的孔內察看發現裡面空空如也,珊瑚蟲大概已經全數死亡,此時缸內還出現大量藻類附著的險象(泣)

SPS斷肢成長紀錄_13.jpg

▲部分位置的共生藻已經漸漸退去,出現一般SPS骨骼的原始白色

SPS斷肢成長紀錄_14.jpg

▲根據經驗,SPS白化的部分若出現在底部大多沒救了

SPS斷肢成長紀錄_15.jpg

▲這個SPS最後就落得變成濾材(珊瑚骨)的下場....

SPS斷肢成長紀錄_16.jpg

▲裡面的孔都是空的,數個月的觀察紀錄在此畫下休止符

  野外的珊瑚成長速度大約一年1~2公分左右,本紀錄不難發現人工環境所飼養的珊瑚成長幅度領先野外的珊瑚,以本文從未對SPS餵食的對照圖即可看出差異,若在有餵食的狀況下生長應屬更加迅速,有可能一個月達1~1.5公分的成長幅度,推敲主因應該是人工的環境我們會刻意保護珊瑚免於受到傷害及提供適合的環境,野外的珊瑚時時會面臨捕時牠們的掠食者、魚隻或其他生物撞傷珊瑚、人為破壞(潛水客隨意踐踏珊瑚礁、捕撈船隻的拖網、開發與管理不良的臨海建設、將未處裡的污染物直接投放到大海等)及天然災害,然則個人認為天然災害又可區分直接型與間接型的傷害,直接型傷害有颱風、海嘯、地震等自然天災;間接型傷害像是颱風造成停泊於港口的船舶因未確實牢固,使受颱風侵襲之地區的船舶脫離原停泊港口後隨處漂流,致使船舶翻覆或船底直接撞擊珊瑚生長之處,由於大多數的珊瑚本身不具備移動能力,即使能移動也是速度極為緩慢,面對無法規避的當下最終只能接受傷害,又船舶漏油也會有類似的情事發生,這部分在獅子所著〈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有所紀載。

  似乎有點扯遠了,原本不是養得好好的,明明生長的過程都十分坦順,為什麼最後卻會變成這樣呢?在海水缸飼養的領域,建議凡是出現異狀必須立刻測量水質,除非是已經取得該缸相當的經驗值才可以偶爾偷懶不量水質數值,以經驗及缸內表象來判斷狀況,如果想要擁有「千針山林」的SPS缸的話,除了溫度、光照、水流等環境參數,水質檢測真的不可少的一環,特別是長期不換水的人更須注意。

  歷經這次的浩劫將死亡的SPS取出,試著測量水質找出原因,但原本Ca試劑已經放到過期,以及手上暫時沒有Mg試劑,故無法取得這兩個元素的數據。在測量亞硝酸鹽跟硝酸鹽都在正常範圍之中,KH數據卻只得到6°dKH的結果,這比獅子原先的8~9°dKH還要少2~3°dKH,有關海水比重方面,個人習慣用於純養魚(Fish only tank,FO tank)的比重為1.020;珊瑚缸(Reef tank)的比重則為1.023~1.025,這次量得比重數據低於1.020,已經超出警戒範圍,推測造成比重下滑的原因就是蛋白機每日所產生的汙水也含鹽分,而獅子每天清倒這些汙水卻偷懶只補充RO水,長時間下來比重自然就不達標,同缸其他少數LPS也有出現不適的現象,或許比重及KH的不足是造成這次傷害的原罪?經過這次的教訓得知人懶不只草缸倒,海水缸更是如此!出遠門回家遇到整缸海水生物死光光也是有所聽聞。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