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水草根肥_1.jpg

  承接上一篇〈自製水草基肥〉的內容,緊跟著只要繼續善用先前的數據資料,剩下的自製水草根肥就會跟吃滷肉飯一樣簡單,看來距離完成自製水草三肥(液肥、基肥、根肥)就只剩最後一哩路,只要再補足這自製水草根肥的內容就可以完成本人「三肥制霸」的成就了!

自製水草根肥_2.jpg

▲與自製水草基肥採用相同的原料,都是使用台灣肥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台肥)的黑旺系列,同樣的產品既然在自製基肥方面有著不錯的效果,想當然耳用於根肥的原料當然也可行的,在不變更原料的情況下,可讓根肥的製作無須再經過繁雜的流程,所有的一切就如呼吸般那樣平順,全部手到擒來。

自製水草根肥_3.jpg

▲台肥的黑旺系列有好幾款,當初經過評估認為黑旺特1號及黑旺特4號較適合當水草基肥、根肥的原料,所以最後選擇這兩款,上圖就是這次自製水草根肥的原料養分,此外還含有45~60%的有機質。

開始自製水草根肥

  由於自製水草根肥過程一下子就會結束,所以剛開始要先鬼扯一番來增加篇幅。從古至今,關於自製水草三肥,一直以來大多侷限在自製液肥的部分,主要原因就是液肥的製作難度較低的關係;而製作難度偏高的基肥、根肥卻少有著墨,特別是基肥的部分,幾乎沒有相關內容可供參考,實際利用分析TDS數據的方式自製基肥後,才明瞭整個過程真的超級繁瑣!為求能擬訂出自製水草基肥的劑量及可供依循的使用方法,耗用本人超過半年的時間才好不容易制定完成基礎使用規範。

  既然最困難的自製水草基肥這道難關本人已經通過,剩下來的就只剩相對簡單的自製水草根肥,由於根肥需要封裝,獅子持續不斷地尋找一個生產流程便捷、費用低廉的方案,終於在去年有所斬獲,尋得一個合適自製根肥的辦法,那就是以生活中常見的膠囊當作容器,再把根肥的原料裝填到膠囊內,裝填好之後便可直接塞入水草缸的底砂作為水草追肥之用。

自製水草根肥_4.jpg

▲一樣要先來決定水草根肥的配方,這部分會與水草基肥的配置有所不同,期望根肥可有效達到追肥的功能,個人比較傾向單純只用黑旺特1號的高氮配方,或是2份的黑旺特1號及1份的黑旺特4號混合使用,其養分組成如上圖,至於其他像是微量元素、黃腐酸可用液肥的方式供給。

自製水草根肥_5.jpg

▲這次用的是0號膠囊,每一包裡面有100顆

自製水草根肥_6.jpg

▲拆開包裝先來秤100顆膠囊的空量,這是為了後面要預估根肥效期之用

自製水草根肥_7.jpg

▲每顆0號膠囊的長度大約是2.5公分左右,這裡要先完成一個前置作業,就是黑旺特4號顆粒碩大,裝填在膠囊內可能會造成不少空間難以利用,所以要先幫它做瘦身的動作。

自製水草根肥_8.jpg

▲翻開覆蓋的魔法卡,使出「神農氏の乳缽」

自製水草根肥_9.jpg

▲利用「神農氏の乳缽」可以把黑旺特4號搗成更小的顆粒,如此便能塞入更多的肥料在膠囊裡面

自製水草根肥_10.jpg

▲開始搗藥作業

自製水草根肥_11.jpg

▲不用搗成粉末狀,只要整體顆粒有縮小即可,後來發現用鐵鎚敲似乎還比較好用....

自製水草根肥_12.jpg

▲加工程序完成後,然後就是把每顆膠囊分開,可看出一邊長、一邊短,然後各自分開收好

自製水草根肥_13.jpg

▲接下來就是換膠囊填充器登場

自製水草根肥_14.jpg

▲首先取出「排列盤」與「體板」

自製水草根肥_15.jpg

▲將「排列盤」放在「體板」上面來完成組合

自製水草根肥_15-1.jpg

▲這場景很像到無敵鐵金剛(マジンガーZ)的指揮艇組合!

自製水草根肥_16.jpg

▲再來就是把長的膠囊倒進去

自製水草根肥_17.jpg

▲左右輕輕搖晃讓膠囊滾進洞內,若遇到幾個怎麼樣也不願意進洞的頑劣傢伙,可以改成手動強迫進洞

自製水草根肥_18.jpg

▲取下「排列盤」再把「體板」往下壓來檢視是否每個都缺口朝上,缺口沒有朝上者,同樣進行手動調整

自製水草根肥_19.jpg

▲接著把「檔粉框」與「體板」組合,然後加工完成的原料慢慢地倒入

自製水草根肥_20.jpg

▲用「刮粉板」把原料均勻刮入洞內

自製水草根肥_21.jpg

▲取出「壓粉板」待命

自製水草根肥_22.jpg

▲用「壓粉板」往下壓至緊實,倘若移開「壓粉板」還有空隙,則繼續填充原料

自製水草根肥_23.jpg

▲取出「帽板」與「排列盤」進行組合

自製水草根肥_24.jpg

▲把剩下短的膠囊倒進去,然後左右輕輕搖晃讓膠囊滾進洞內,其餘步驟同前

自製水草根肥_25.jpg

▲移開「排列盤」檢視「帽板」上短的膠囊缺口是否朝上,未朝上者,自行手動調整

自製水草根肥_26.jpg

▲取出橘色的「帽板」並確認凹槽朝上

自製水草根肥_27.jpg

▲然後把橘色的「中間板」跟「帽板」組合,要確認「中間板」的凹槽是否朝上

自製水草根肥_28.jpg

▲翻轉與剛才的「體板」組合

自製水草根肥_29.jpg

▲組合完後,雙手用力平均向下壓,這時會有一種卡榫結合的手感傳上來

自製水草根肥_30.jpg

▲取下「帽板」可以看到「中間板」上一粒粒完成的根肥

自製水草根肥_31.jpg

▲就這樣100顆根肥就做好了,過程雖看似複雜,其實速度上絕對比我們手動一粒粒裝填還來得快。水草缸遇到鈣的匱乏會導致水草縮頂、蝦子脫殼出現異狀等情形,為緩解水草缸對鈣的渴望,添加鈣肥是其中一種操作方法,本文自製根肥的黑旺本身就含有鈣,如此可以省去一些鈣肥的費用。

  根肥與基肥同樣都是長期泡在水裡,根肥用量原則上會比基肥還來得少,所以根肥有較高的容錯率,也因為這樣開發難度比基肥低。假設一顆根肥重量為1公克,在我們新設水草缸時,以每30X30公分面積施用28公克的基肥,經過兩個月後在底床一次埋入4顆根肥做追肥的動作,這也不過是原先開缸基肥1/7的用量而已,所以並不會像基肥只要劑量拿捏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讓養分濃度突破天際。

自製水草根肥_31-1.gif

▲說道突破天際,有個在日本素有國民RPG著稱的勇者鬥惡龍(ドラゴンクエスト)遊戲,遊戲裡有一個叫做魯拉(ルーラ)的移動咒文,詠唱後勇者一行人就如上圖般衝向高空,然後便可在曾經抵達過的城鎮間自由往返。對於剛接觸水草缸的新手,基肥的劑量稍有拿捏不當,養分就如同施放魯拉般突破天際,接下來令人焦頭爛額的事情就會接二連三的發生。

根肥的效期預估

  自製的水草根肥到底肥效可以維持多久?這時等待已久,早在最前面預先秤好的膠囊空重終於派上用場,利用早先擷取的數據資料,可以預估每一顆根肥概略的TDS及肥效期間。

自製水草根肥_32.jpg

▲秤一下100顆根肥的重量,扣除空膠囊的重量,肥料總重量有65公克

自製水草根肥_33.jpg

▲搭配在〈自製水草基肥〉一文中黑旺的相關數據,代入剛才的肥料總重量,接著用算術平均得到每顆根肥的重量約為0.65公克,然後令 x1=0.65,y1 則代表預估每顆根肥的TDS,運用上圖的幾何關係求解,這樣便可獲得每顆根肥概略的TDS,當TDS越高表示蘊含的肥力就隨之越高。

自製水草根肥_34.jpg

▲因為膠囊本體極易受潮的緣故,根肥製作完後要趕緊裝入容器內,然後放幾包乾燥劑來進行保存。本文最前面提及這個自製根肥與基肥使用相同的原料,既然基肥有效,根肥理應也會有效,獅子後面還是會進行實際測試記錄。關於這自製根肥的肥效,利用先前的數據推估為2~3週左右,這肥效期間個人是可以接受,根肥埋設的深度越深,效期會有一定程度的展延。

  獅子這自製的根肥雖不敵市面上「宣稱」效期可以維持數個月之久的產品,但是有數量上的優勢,可用數量來覆蓋效期不足的缺憾,用小包裝的黑旺來舉例,一盒重量是500公克,包含一些製作過程的原料耗損,約可以製作700顆根肥,即便是每個月要用20顆,那也要35個月、近3年才能全數用完,相信有的人在那之前就已經將水草缸進行數次翻缸了。

  對於水草肥料有高度需求的人,自製肥料的確實可以省下不少花費,尤其是拿售價較高的國外品牌來比較更是能看出其經濟效益,此外,對於一些相關知識充裕、技術純熟的水草缸玩家而言,能夠自定義肥料配方就暗示有著高度使用彈性的優勢。

自製水草根肥_35.jpg

▲先來個膠囊溶解測試

自製水草根肥_36.jpg

▲埋設完畢

自製水草根肥_37.jpg

▲經過7分鐘,膠囊已經開始慢慢地溶解

自製水草根肥_38.jpg

▲又經過15分鐘,肥料已經都露出來,確認膠囊在使用上沒有問題

自製水草根肥_39.jpg

▲來對放置於陽台種植澤瀉的水桶進行根肥測試,原先只有幾片稀疏的葉子,在底砂塞入3顆肥之後,經過兩週的期間葉子開始狂長,足見這黑旺真的是肥力不俗(菸)

自製水草根肥_40.jpg

▲為增添使用經驗樣本,獅子又再次把保種缸翻缸拿來測試自製的水草基肥與根肥

自製水草根肥_41.jpg

▲2020年11月22日拍攝水草缸只用根肥的效果,雖然之前早已使用過多次,只是並未實際記錄,這次特地拍攝塞入根肥前後5日的差異來進行對照。關於本次測試的結論,黑旺本身為速效型肥料,加上肥力十分充沛,特別適合吃重肥的水草,只是遇到本身屬成長緩慢的品種,則根肥的效果不顯著,建議這些水草單靠液肥即可。雖然用黑旺所做的水草肥料效期沒有很長,但是成本超級低!此外,黑旺崩解後會化成土,對於下次翻缸來說,在處理底砂方面會比較輕鬆,接下來獅子要修剪一下水草。

自製水草根肥_42.jpg

▲埋入自製的根肥約兩週的時間,每日開燈4小時,噴泉太陽好像吃了大補丸似的,一整個超級粗壯,而且還一直拼命地長側芽,獅子拿把尺貼著玻璃量一下,量得莖部直徑約0.5公分,整體植株直徑約有9公分,由於跟玻璃有些許距離,估計實際直徑大概有9.5公分左右,此外,原本呈現魚骨頭外觀的紅雨傘,葉形變得更加肥厚飽滿,顏色也開始轉紅,其他的水草也有因添加根肥而受惠,只是沒這兩種來得那麼明顯。

自製水草根肥_42-1.jpg

▲自從2017年開始邁向自製水草肥料之路後,歷經許久的時間,加上過去〈自製水草液肥〉〈自製水草微量元素〉〈自製水草基肥〉〈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水草缸的植物激素〉〈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的內容,獅子在2020年完成所有的製作方法及測試,終於達成水草「三肥制霸」的成就,自此玩水草缸的費用將大幅下降,真的是可喜可賀(灑花)

自製水草根肥_43.jpg

▲對於自製水草三肥的必要性,單從節約花費的角度作為切入點,本人傾向用經濟學的方式表達,用上圖作為示意說明。假設我們對水草肥料有高度需求,手邊現有資金為常數,原本都習慣購買市售水草肥料的我們,這時就會立於δ1的位置,後來肥料皆改為自製,受惠於成本的下降,我們可以製作出數量更多的水草肥料,也同時填補肥料的短缺,這時δ1會從原本的位置移至δ2,使得肥料短缺轉為負斜率,讓每一次的消費間隔大幅延長,由此可知自製水草肥料在節約金錢方面,確實有相當大的實益。

  自製水草肥料可以省下不少購置費用,倘若當前我們肥料用量微少,可是卻又花錢購買原料自製,因為用不了這麼多的分量,加上某些製作工序繁瑣,且部分原料極易受潮,促使我們必須負擔更高的儲存成本。針對用量微少或剛入門的人,建議還是選購市售的水草肥料為佳,除非真的已經把水草缸當成興趣,不然千萬不要因為一時興起,花錢弄一堆原料回來勞心、勞力又耗時,結果投入沒多久便放棄,特別是時間這傢伙真的十分寶貴!參酌「比較利益」的概念,我們應該要把時間用在能實現最大效果的地方。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