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在水族的應用_1.jpg

  總溶解固體(Total Dissolved Solids,TDS)從字面上來看,意指被測水體中溶有多少的固體量。假如純粹以水質的「純淨度」作切入點,TDS越高表示水中雜質含量越多,代表水越不適合飲用;然而TDS用於水族領域,當它的數值偏高時,就很難直接斷言水質好或不好,因為好壞須從多個面向來下定論。

TDS在水族的應用_2.jpg

▲TDS的單位為mg/L,由於水的密度在各溫度下都十分相近,所以在水族實務上,習慣用1ppm=1mg/L作為表示,假如今天所用溶劑不是水的情形,那就未必可以將兩者畫上等號。

TDS的測量方法

  為確保提昇公眾飲用水品質,防止汙水影響海洋與自然生態,以及預防地下水遭受污染等考量,台灣的法律訂有許多相關法律規定,其中TDS便是受到約束的一項。TDS採用計算重量的方式測量,簡單的描述就是先把攪拌均勻的水樣本置於已知重量的蒸發皿中,然後移入103~105°C的烘箱蒸乾至恆重,其所增加之重量即為總固體重量。另將攪拌均勻之水樣本,用事先已知道重量的玻璃纖維濾片來過濾,同樣再把濾片移入103~105°C烘箱中乾燥至恆重,其所增加之重量即為懸浮固體重量,最後將總固體重量減去懸浮固體重量,即可得到總溶解固體。

TDS在水族的應用_3.jpg

▲遵循上述做法過於繁瑣,一般人在執行上極為不易

TDS在水族的應用_4.jpg

▲由於不可能每個人家中都有設置實驗室,為求能迅速在現場測得TDS數據,後人衍生出一個變通的方法,就是利用電導度(Electrical Conductivity,EC)的變化來進行測量,相對於原本利用重量測得TDS的方式,此法可以簡化許多繁瑣的程序。電導度的測量原理是將電流通過1平方公分的截面積,長1公分的液柱時電阻的倒數來換算,單位用mho/cm,遇電導度較小時,可用10的負3次方(mmho/cm)或10的負6次方(μmho/cm)表示;惟電導度的定義與TDS有別,利用電導度換算成TDS只是一個相對便利的手段,兩者絕非可以直接劃上等號。

  使用電導度測量TDS仍存有些許問題,基於物理特性,電導度與溫度彼此呈正相關,由於被測溶液會受到溫度的影響,當溫度越高電導度越高,所得到的TDS就越高;同樣當溫度越低電導度越低,所測得的TDS就越低,我們以25°C作為標準溫度,當溫度改變1°C時,電導度就會偏差約1.9 %,目前市售的TDS測試器應該都有內建溫度補償,其溫度補償以上述線性方程式為基礎。再者,倘若溶於水中的物質是無法導電或導電性欠佳,則顯示出來的數據就沒有包含這些物質,因此就會再度與真實的TDS拉開距離。儘管利用電導度測得TDS的方法尚不足完善,由於容易測量TDS的緣故,目前仍被廣泛採用。

TDS在水族的應用_5.jpg

▲已知1mho/m=1S/m=10000μS/cm,經過測量所得的電導度約以每2μS/cm=1ppm來換算TDS

TDS在水族的應用_6.jpg

▲從現在開始,不准再寫任何數學式!

介紹TDS測試器

  市面上的TDS測試器樣式繁多,有的產品標榜不僅只是測量TDS,同時還可以顯示電導度、溫度,以及使用者自行微調校正等功能,實際上各廠牌間的TDS測試器所測得的數據多少有些落差,可能是不同廠牌產品間的敏感度、溫度補償等因素所造成的差異,假如要講究TDS數據的精確性,可尋求專業儀器供應商的TDS測試器,只是價格會高上許多,一般水族玩家只要挑選外觀看得順眼,尋常價位的產品即可。

TDS在水族的應用_7.jpg

▲上圖為一般家庭用的TDS測試器,價位算是十分平易近人

TDS在水族的應用_8.jpg

▲退去前蓋,瞧瞧TDS測試端的電極

TDS在水族的應用_9.jpg

▲打開後蓋可以更換電池

  TDS數據雖然很容易被測得,但其實是一個最常被人們給忽略的項目,進階的水族玩家比較能懂得TDS數據所表達的內涵。通常與TDS最值觀的聯想就是滲透壓,我們可以用TDS的數據來比較出相對的滲透壓高低,這部分在〈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已有基本說明,故不再贅述。

TDS在水族的運用

  同樣都是水,我們生活用的自來水跟海水的TDS數據一般最少都有10倍差距,如果用台灣北部的自來水與海水相比,差距達20倍也不無可能。魚本身有一定程度的滲透壓適應性,在觀賞水族方面,排除一些滲透壓適應能力出色的品種,再剔除健康有疑慮的個體,只要不是刻意將淡水魚放到海水;海水魚放到淡水環境,原則上不太會出現因為滲透壓變動所釀成的傷亡情況。

  對於一些若尚不明瞭TDS與GH之間差異的人,先閱讀〈認識pH、GH、KH的旨趣〉的內容。在水族缸之中,TDS及GH兩者定義雖不同,但在所呈現出的數據往往也有著正相關,於是TDS數值能夠概略推估被測水體硬度的趨勢,這是利用水體中電解質濃度與電導度的正向關係,當水中無機鹽類、鈣、鎂等離子含量越多,TDS數值亦會隨著上升,因此當數值越高時,意味著GH很可能也隨著上攀,只是此法則並非絕對靠得住,僅能作為參考,主要是因為水族缸內有十分多種能夠左右TDS數值的因素,故以GH試劑當作依歸為佳。假如今天採用逆滲透(Reverse osmosis,RO)水當作缸內水源,然後再加入GH提升劑來調整硬度,當下因環境純化的緣故,此刻用TDS測試器來推估GH的可靠度才會大幅提升。

  TDS在治療淡水白點病也能發揮輔助的效用,當我們對病魚進行鹽浴,療程完畢要稀釋鹽分來調整滲透壓時,可用TDS測試器先測量鹽浴用水的TDS數值,然後再慢慢添加無鹽分的水做稀釋,藉由數值慢慢下降來貼近水族缸原水的TDS數值,關於淡水白點病的治療過程,詳載於〈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的內容。

  滲透壓雖對魚的影響比較沒那麼嚴重,但對水草而言,能容忍滲透壓變化的空間並未如魚來得寬廣,某些品種甚至還特別敏感,遇到TDS數值太高沒多久可能就會出現生理脫水的情形。水草生長需要養分,當水草缸中的養分(無機鹽類、金屬離子等物質)含量提升時,TDS數值亦會隨之高增,獅子也順勢利用這種特性來製作水草基肥與根肥,詳情記錄在〈自製水草基肥〉〈自製水草根肥〉的內容中。

  假如我們持續供給過多水草來不及吸收的肥料,又加上長期不換水,導致滲透壓越來越高,可能會導致出現上述生理脫水的情形,嚴重者直接死亡。水草缸的問題往往不只有這般單純,因為供給過多水草吸收不完的肥料,促使某些特定元素間還會產生拮抗作用,以至於水草怎麼種也種不好,新手在不明就裡的情況下,還以為是肥料加不夠,又拼命地狂加肥料,如此便強化拮抗作用及爆藻的情事發生,此舉與提油滅火無異!當然,我們也可以反過來運用這種特性,來了解水草缸每日吸收多少元素量。只要能掌握要領,TDS在水草缸的變化可有助於我們了解施肥的狀況,特別是台灣南部剛投入水草缸的玩家,由於水質多為偏硬,這使得TDS也不低,應對相關知識要有更深入的理解。

  最後再補充一點,當我們前往購入新魚後,利用TDS測試器可以概略推估店家水質情況,預先判斷是否可能面臨「老缸症候群」的潛在風險,進而決定我們對水的時間需不需要調整,這些在〈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有更進一步的論述及驗證。

TDS在水族的應用_10.jpg

▲讓我們來瞧瞧台灣南部自來水的TDS,數據顯示出286ppm,這差不多是北部的2~3倍左右(菸)

  依台灣《飲用水水質標準》之規定,規範飲用水中TDS最大值不可超過500ppm來看,個人總覺得這標準還蠻寬鬆的,由於現下環境污染越趨嚴重,即便經自來水廠處理過的自來水品質能達到生飲的程度,但仍存有像是供水管線老舊或破損、住戶水塔長期未清洗等其他的原因,讓自來水參雜一些有害物質,這部分內容在〈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有相關的論述。

  從整大環境著眼,由於外在污染始終難以全面抹除,以至於不少家庭會購置RO飲水機來滿足平日飲水的需求,此時又有TDS測試器的發揮空間,我們可以利用TDS測試器可推估RO膜是否已有劣化趨勢,當測得RO水的TDS超過20ppm時,便可考慮更換新的RO膜,只不過這還要檢視RO膜的出水端是否有裝設活性碳或麥飯石之類的後置濾心,因為這些濾心初期易使TDS的數據提升。本文發布日期為2020年4月27日,未來遇相關法令有所修改,依新法優於舊法、特別法優於普通法原則從其適用。

參考資料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中導電度測定方法:導電度計法,200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水中總溶解固體及懸浮固體檢測方法,2013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