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jpg

  獅子以前在屏東求學,基於一些因緣際會,自2002年開始分次在屏東科技大學認養三隻貓,幼貓生性頑皮又好奇,所以牠們曾經皆趁家人不注意的時候偷跑出去玩,然而卻只有兩隻返家,其中一隻從此不知去向。光陰荏苒,隨著時間的步伐一直推移,曾經的幼貓也慢慢變成老貓,飼養牠們轉眼間來到了2022年。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2.jpg

▲兩隻貓分別是右邊2002年3月來到家裡的咪咪,而左邊的是橘子,牠是2003年5月才到家裡,兩隻貓相差約1歲,皆在出生約1個多月大被獅子認養,直到2022年將近20年的陪伴,換算成人類年齡牠們已將近百歲人瑞,因此活力當然不比幼時,平常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睡覺。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3.jpg

▲咪咪自幼患有眼疾,外觀上看似人類的白內障,所以視力欠佳,但本人當年並未放棄牠依然願意領養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4.jpg

▲2020年12月21日晚上咪咪身體突然發生重大病變,病徵就是會一直在原地繞圈圈,變得難以直前行走,身體左側幾近癱瘓,總而言之,類似人類中風的態樣。於發病前數日就覺得牠哪裡不對勁,始終緊跟著獅子身邊不離開,總之就是比平常還異常黏人,似乎是牠知道自己身體出現大問題了。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5.jpg

▲獅子第二天一早就趕緊抱著咪咪前往醫院看診,抵達醫院量測體溫偏低,醫生說咪咪神經傳導出現病變,這種疾病在貓狗身上都會發生,需要立即進行治療,經過抽血、打針後,將牠抱回家按時服藥,過段時間再來復診,經過數次的醫療程序,咪咪體況有較顯著的回復;只不過這種神經病變一般是無法完全治癒,即便透過醫療手段也難以100%恢復至發病前的狀態,而且可能還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這部分只能靠飼主後續的照護陪牠走完一生。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6.jpg

▲現在是2021年8月12日,雖然咪咪身體無法回復成發病前的狀況,但牠日常可以自己飲食,且大小便可以自理,大致上還稱得上不難照顧。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7.jpg

▲時間來到2022年1月6日,咪咪的體況在前些時日不明原因便突然直線下降,雖然會喝水,但幾乎不進食導致暴瘦,而且會開始大小便失禁,體況不佳的牠又再次用無力的四肢移動,嘗試跟以前一樣要待在本人的身邊,眼前見到如此光景,這時獅子心裡早已有數,該來的還是要來了....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8.jpg

▲牠的右眼早已完全失明,而且每天都有分泌物,幫牠擦完又會繼續產生,怎麼擦也擦不完,左眼也幾乎看不見東西,每天行走都會撞桌腳、撞椅腳、撞牆壁,為了牠還刻意把家中傢俱數量減到最少,以減少牠因碰種而受傷的機會。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9.jpg

▲咪咪體況急速轉壞,送往醫院前先幫牠洗澡,然後用吹風機吹乾再抱去看診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0.jpg

▲由於年紀真的太大,身體一下子就跌落谷底,各方面顯示已抵達極限,醫生看診完詢問獅子是否有安樂死的意願?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問,現下真的是天人交戰,一方面是捨不得牠走的情緒;另一方面是基於保有生命尊嚴的考量,經過兩邊的意念拔河後,認為這樣活著真的太痛苦,本人果斷同意安樂死(泣)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1.jpg

▲同意執行安樂死後,醫生先幫注射藥劑處進行剃毛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2.jpg

▲安樂死共兩針藥物,這次執行費用為安樂死4,000元及一般火化1,500元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3.jpg

▲準備注射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4.jpg

▲第1針為高濃度麻醉劑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5.jpg

▲第2針應該就是安樂死的藥物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6.jpg

▲靜候些許時間,獅子親眼目睹咪咪的呼吸起伏漸漸停止,隨著年紀增長,人類的淚腺好像真的會越來越發達,這時淚水不停地在眼眶裡打轉,現場強忍淚水不要落下,想想身為飼主的我們真的有資格替寵物決定自己的死亡嗎?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7.jpg

▲孩子,這是爸爸最後一次握著你的手手,你可以放心安然地離開了(泣)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8.jpg

▲準備火化前的準備,先在紙箱中鋪設一片保潔墊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19.jpg

▲接著把咪咪的遺體放進紙箱內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20.jpg

▲再鋪設一張黃色印有經文的紙,如果有像是基督教等其他信仰,可以囑託不要放這張紙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21.jpg

▲最後完成封箱,待寵物火化業者帶回去完成火化

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_22.jpg

▲現在只剩橘子了....

  本人連飼養許久的魚死掉都會感到難過,假如沒有例外的話,未來不會再養貓貓狗狗之類的毛小孩,畢竟自己也不想一直承受這生離死別的感傷。本人不敢說自己是最完美的爸爸,但絕對敢說自己是最負責任的爸爸!確實遵守「進到我們家的門,就負責照顧牠一輩子」的承諾。

  孩子,你已經不會再有任何病痛,在天堂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爸爸跟你的緣分只能到這邊,因為爸爸不能再陪你了,你也不用擔心,爸爸同樣會好好照顧自己,謝謝你來我們家一待就是將近20年,謝謝。設想一個哲學問題,或許迎接死亡才是另一個新的開始?

延伸閱讀團團獅的一日生活

簽名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樂死 寵物 毛小孩
    全站熱搜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