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jpg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造成人類生命、經濟莫大損失,為避免疫情擴大蔓延,國防部暫停軍艦供民眾參觀的所有活動,直到2021年10月9日~10月10日兩天在新濱碼頭再次開放供民眾參觀。海軍肩負捍衛台海和平穩定的任務,近年政府特別力推國艦國造,可以看出強化國防自主的決心。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jpg

▲獅子一大早就整裝出發前往目的地,現場早已有許多民眾在等待進場參觀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jpg

▲這個排隊人龍會貌似百貨公司週年慶(汗)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jpg

▲這次海軍提供張騫軍艦、武昌軍艦讓民眾參觀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5.jpg

▲驗明正身一下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6.jpg

▲雷達及雄風反艦飛彈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7.jpg

▲張騫軍艦於1998年下水服役,它在設計上屬於巡防艦,巡防艦顧名思義,其主要任務以擔任護衛為主,並用來取代1940年代數艘陽字號驅逐艦,張騫軍艦整體設計上是以美國海軍派里級巡防艦作為修改。陽字號驅逐艦屬於二戰時期的軍事產物,台灣最後一艘陽字號驅逐艦已於2005舉辦除役典禮,目前尚保存一艘陽字號在台南市的安平區供人參觀,成為當地的新興景點,詳見〈德陽艦園區〉的內容。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8.jpg

▲登上張騫軍艦的甲板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9.jpg

▲環顧艦上四周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0.jpg

▲對面停泊的是拉法葉級的武昌軍艦,它同樣也是巡防艦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1.jpg

▲此為新版的MK-15 Block 1B方陣快砲,與舊版MK-15 Block 1A的最主要的外觀差異就是在側邊加掛新型的瞄準系統,方陣快砲屬於近迫武器系統,最高射速一分鐘可達4,500發,當前海戰已從傳統的艦砲攻擊轉為相對成本低、安全性高、效果佳的反艦飛彈攻擊,方陣快砲可擊落反艦飛彈來阻止對船艦造成嚴重傷害,當要啟動它的時候,表示已經進入敵方攻擊範圍中,由於戰術的運用變化,利用反艦飛彈攻擊可以混入數枚假彈齊射、利用時間差發射,或是直接用飽和攻擊讓所有的防禦系統來不及應對,倘若沒有及時攔下反艦飛彈,船艦會有被擊沉的風險,只不過這一切還要通盤考量軍事財政,當目標物沒有被摧毀的價值時,不會隨意用高成本打擊低價值的目標。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2.jpg

▲進入船艙順著路線前進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3.jpg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4.jpg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5.jpg

▲跟著動線來到了艦艏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6.jpg

▲女士官在幫民眾拍照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7.jpg

▲在登上張騫軍艦前,某位三立電視台的女記者緩緩走向獅子身邊,當下心想明明周圍有很多空間,為何卻要貼著本人?然後她突然練習預報新聞,這突來一舉嚇了本人一跳。登艦後獅子便開啟亂拍模式,隨著腳步移動到艦艏時,不曉得該名女記者又從哪裡冒出來,冷不防再次站在獅子旁邊開始正式新聞錄影,這時本人趕緊躲到旁邊去避免入鏡。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8.jpg

▲新聞錄影完畢,她的目光持續鎖在獅子身上,並且還看著鏡頭,這一切應該都是巧吧?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19.jpg

▲準備回到陸上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0.jpg

▲看一下對面的武昌軍艦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了....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1.jpg

▲踏上下船的階梯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2.jpg

▲張騫軍艦的後面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3.jpg

▲排隊看拉法葉級的武昌艦的人真多(汗)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4.jpg

▲武昌軍艦的艦身比張騫軍艦高上不少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5.jpg

▲排了很久終於快輪到獅子了,雖然過去在〈田單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就已經登艦看過,不過既然人都來了就再上去看看,或許有什麼新的體驗也說不定。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6.jpg

▲排隊排了好久,終於可以登上武昌軍艦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7.jpg

▲再次登上熟悉的甲板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8.jpg

▲方陣快砲就像是一個站在高處的警戒哨兵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29.jpg

▲開始進入拉法葉內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0.jpg

▲跟張騫軍艦一樣有一個匾額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1.jpg

▲方陣快砲似乎是許多軍艦的標準配備,武昌軍艦的方陣快砲仍為舊型MK-15 Block 1A,日後大概會階段性全數換裝成新版的MK-15 BLOCK 1B吧?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2.jpg

▲匿蹤造型的拉法葉外觀好像積木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3.jpg

▲前面就是安置雄風飛彈的區域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4.jpg

▲現役的雄風反艦飛彈二型與三型皆為台灣自製,它幾乎也是現役多艘軍艦的標準配備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5.jpg

▲拉法葉的船身真的很高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6.jpg

▲下面排隊看武昌軍艦的人龍綿延數百公尺....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7.jpg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8.jpg

▲此為DAGAIE干擾火箭,干擾火箭主要功能是要干擾攻擊船艦的飛彈,讓敵方反艦飛彈難以正確鎖定目標。為求有效提升拉法葉的存活率,未來會將已經使用超過25年舊版干擾火箭一一更換為新版。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39.jpg

▲船艙裡面移動都要上上下下爬樓梯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0.jpg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1.jpg

▲回到進來的起點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2.jpg

▲又再次返回到陸地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3.jpg

▲幸虧獅子進來的早,不然真的會排隊排到天荒地老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4.jpg

▲參觀的人數越來越多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5.jpg

▲現役軍人與民眾一同合影留念

張騫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_46.jpg

▲離開前跟一位海軍一等士官長聊天聊得很盡興,士官長拿他的手機和獅子合照,還本人喝能量飲品

  深受疫情影響,本次可是久違能讓民眾參觀的活動,獅子參觀時間是十月十日,當天只有上午8點~11點開放,所以前一天晚上先備妥攝影器材,並且將電池全部充滿電,在次日一大清早便出發前往新濱碼頭。大家或多或少都在電視上看過軍艦,然而實際親眼目睹又是另一種感覺,把一艘真實的軍艦放在眼前遠比在電視上看還來得震撼,類似這種國防部所舉辦的活動,十分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

  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歷史背景等緣由,我們始終都面臨外部潛在的威脅,當前局勢日趨緊張,在確保領土、主權完整性為大前提之下,台灣須建立堅實的國防戰力,不只是現役官士兵要接受精實的訓練,也要配給精良的武器及裝備,如此才易達成作戰任務及提升戰場存活率,另外,全體國民要有抵禦外在威脅的共識,齊心守護這塊我們土生土長的土地。

延伸閱讀磐石軍艦巡禮高雄艦及台南艦巡禮岳飛軍艦及沱江軍艦巡禮田單軍艦及武昌軍艦巡禮德陽艦園區海軍左營基地知性之旅(2017)

簽名檔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