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件離婚案_1.jpg

  今天中午外出買便當,因為下午還要考德文,想說趕快吃完午餐先休息一下來準備考試,結果回程的時候巧遇一位朋友,朋友一見獅子隨即開口發問,問獅子現在是不是在當律師?本人當然回覆自己還是法律系的學生,尚不具應考資格,所以目前還不是律師,接著朋友隨即提問一個法律問題,而這問題又是當今最常見的「離婚」案件。總覺得每次被問到相關議題就覺得超無奈,自己還是學生也都還沒結婚,但找獅子詢問離婚相關的案子卻已經有五件了,似乎都在間接恐嚇本人不要接婚似的,果然台灣不只失業率高,離婚率為亞洲的第一名果然也是實至名歸。(這該灑花嗎?)

  一堆人搶搭民國100年的結婚潮,參照離婚統計數據來推斷,未來離婚人數也會持續攀升。這次遇到的狀況是爭奪監護權,朋友的姊姊要離婚,夫妻雙方也同意簽字,唯獨孩子監護權談不攏,孩子的媽媽也就是朋友的姊姊想要孩子,獅子問朋友:「妳姊姊有工作嗎?一個月大約賺多少?因為法院會參酌她的薪資所得來作為扶養孩子的能力依據之一。」朋友說:「她在清潔公司工作,是在做幫人家打掃的清潔人員,薪資都是領現金。」我們兩個人就談了一陣子,最後獅子還是提供一些建議給對方參酌。

  這件離婚案子的背後隱藏一個重大的危機,朋友姊姊的薪資是以現金方式來做支付,也就是說他姊姊跟公司之間並無一般常見的僱傭契約,也沒有勞保的紀錄,最後公司賺了錢、減少費用支出,而且還不用負任何責任。這件事也道出社會底層較弱勢的族群為了討生活所面臨的窘境與無奈。其實,此情形在台灣企業間也早已行之有年,像是工地的水泥、裝潢等師傅大多處在這樣的狀態,企業節省開支的結果,最終錢都進入資本家的口袋裡,這使得台灣資方總是立於強勢的地位,就算景氣呈現出轉好的趨勢,但景氣回春卻沒有讓大多數的民眾感受到;然而,會有今天的這樣的局面,台灣勞工不夠團結也是當中一個原因。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爾後遇到類似的問題,而大多數人缺乏相對應的法律知識,那要如何實踐「法律上的平等」呢?

 

簽名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