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jpg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周圍有著與月世界極其相似的地形,兩者同樣屬於沃力不足,難以育成草木生長的土地,也使得水土保持不易落實。該園區位在台南市龍崎區牛埔里,於2020年首次進行清淤及整修的工程而進行封閉,所以暫無對外開放,預計2021年農曆春節前可全面完工。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jpg

▲目前獅子站在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的停車場,時間約莫在中午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3.jpg

▲獅子是農曆新年前夕來這裡,依照看板所揭示的資訊,目前應該算是完工狀態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4.jpg

▲這裡處處顯露出偏鄉的跡象....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5.jpg

▲這塊「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的看板似乎是全新打造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6.jpg

▲開始走進園區,這裡道路的坡度變化很大,步行的時候要多注意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7.jpg

▲在第一個涼亭遇見幾位遊客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8.jpg

▲此處是許多遊客駐足拍照留念的位置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9.jpg

▲園區現地的立體圖,頗有軍中兵棋推演的味道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0.jpg

▲前方出現跟月世界相同的地形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1.jpg

▲果然是塊惡地,周邊草木稀疏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2.jpg

▲前方是被人稱作「夢幻湖」供蓄水之用的牛埔農塘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3.jpg

▲草木難生的泥岩環境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4.jpg

▲調頭往改走其他園區路線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5.jpg

▲牛埔里地處偏遠,當地總人口數不足500人,真的是人煙稀少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6.jpg

▲漫步來到水土保持草類觀察區,由左至右分別栽種奧古斯丁草、培地茅、南美蟛蜞菊、百慕達草、百喜草、假儉草、地毯草。本人只對水草略有認識,而陸生植物就相對陌生,這邊有很多品種都不熟悉....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7.jpg

▲出現超搞笑的情形,不是才整修完畢嗎?這裡的草居然全數枯死(汗)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8.jpg

▲看一下草類解說,連具有「強耐旱」的奧古斯丁草也都枯死,觀察園區內其他尚有存活的草木,難道它們都擁有「究極耐旱」的特性,還是平日有人會幫忙澆水跟施肥?同樣都是台南市,偏鄉景點來的人數少,果然是爹不疼,娘不愛,以致於整體維護水平低下,這真的無法跟市區景點相互比較。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19.jpg

▲水土保持草類觀察區旁邊是土壤沖蝕觀察區,園區沿途都有介紹各式水土保持的工法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0.jpg

▲這座水中涼亭可是這裡的招牌景點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1.jpg

▲緩步過去瞧瞧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2.jpg

▲當前久旱不雨,導致水位偏低,所以看不太出來這座涼亭的立足點低於陸地平面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3.jpg

▲大概就是遊客稀少的緣故,因此才能保有這般自然景色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4.jpg

▲繼續往裡面走去,沿途都是泥岩地形

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_25.jpg

▲該園區可稱同時具備觀光旅遊、水土保持教育及學術研究用的景點

  除了夢幻湖之外,可能有不少人會認為這種光禿禿的地形有什麼特別的?不要小看這種惡地!雖然它看起來沒什麼,但放眼全球,這種地形在世界上卻很少見,然而小小的台灣卻有多處,光是南部就有草山月世界草山大峽谷田寮月世界漯底山自然公園,只是我們生長在這塊寶地才覺得沒什麼。如果想細看最鮮明的惡地樣貌,個人建議造訪田寮月世界實屬較佳選擇,一定可以滿足近看惡地清晰的輪廓;遠看惡地波瀾壯闊的氣勢,就如同大地谷一樣,皆是拜大自然精巧雕琢之賜。

  單純看觀光旅遊方面,台南市政府近年來一直持續不斷地推行在地觀光,也增設許多新的景點,可見其吸引外地遊客的企圖心,加上現在全球仍籠罩於新冠肺炎疫情,民眾無法隨意出國旅遊,現下就是驗證市政府力推觀光旅遊成效的時機;只是同為台南市景點,所獲得的重視程度卻不盡相同,就拿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來舉例,園區內有栽種供水土保持教學之用的草種,竟然連幫它們澆水都做不到,最終任其它們落得枯死的下場,足見整體表現尚有進步的空間。接下來獅子要繼續前往大潭埤旺萊公園,該公園緊鄰一座埤塘濕地,屬於嘉南埤圳重要濕地組成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草山月世界草山大峽谷田寮月世界漯底山自然公園大地谷

簽名檔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