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船園區_1.jpg

  台南市似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開發出全新的景點,這座古都似乎持續在不斷地改變,沿著安平港週遭的德陽艦園區大魚的祝福等景點移動就會抵達臺灣船園區,這艘木製的帆船是依照歷史資料來仿製而成,船隻主結構採用南洋櫸木、臺灣的相思木、柚木、柳安木等不同的材料,力求重現當時臺灣海洋文化的歷史。

台灣船園區_2.jpg

▲遠遠就看到鮮明的船身配色

台灣船園區_3.jpg

▲因為獅子來自其他星球,所以必須要收50元門票

台灣船園區_4.jpg

▲獅子入園站在左舷廣場

台灣船園區_5.jpg

▲先四處閒逛看看

台灣船園區_6.jpg

▲放映艙

台灣船園區_7.jpg

▲販售紀念品的S貨艙

台灣船園區_8.jpg

▲看看船隻前面

台灣船園區_9.jpg

▲再看看船隻後面寫著臺灣成功號

台灣船園區_10.jpg

▲起先未瞭解此船沿革的獅子看到這個螺槳嚇了一大跳!想說當時船舶航行應以借助風力行駛為主,況且人類在17世紀才發明蒸汽機,那時的機械加工技術怎麼做出這個螺槳?而且各螺槳葉片的加工曲度還十分一致,後來才知道這搜船是現代的仿製品,讓獅子還以為17世紀就有黑科技的存在。

台灣船園區_11.jpg

▲銅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其導電性和導熱性僅次於銀,由於銀的價格較銅高,所以銅才會被廣泛用於電力及訊號傳輸上。在船舶運用方面,為能提升船舶螺槳對海水的耐蝕性,實際運用有採黃銅當作螺槳的材料,黃銅是銅及鋅的合金,因色澤呈金黃色而得其名,在經過某種比例混合出的黃銅在遇海水侵蝕時,裡面的鋅會被優先溶除來達到防蝕的效果,這被稱為脫鋅(Dezincification)現象,是一種棄車保帥的概念,其防蝕成效應屬利用選擇性腐蝕(Selective leaching)原理,欲知詳情可查閱材料科學書籍當中有關侵蝕的章節,閱讀前建議先具備一些化學基礎會比較快速進入狀況。上圖為本人參觀國際海事船舶暨國防工業展中某家船舶機械公司的產品,與現場工程人員對談中得知,此螺槳利用三軸加工機再外掛一軸所製成。

台灣船園區_12.jpg

▲登船走道(時間艙)的視覺配色還不錯

台灣船園區_13.jpg

▲帷幕劇場

台灣船園區_14.jpg

▲古早時期的大砲,很好奇這個怎麼裝砲彈,該不會是從前面裝填吧?

台灣船園區_15.jpg

 

台灣船園區_16.jpg

▲看到仿17世紀的古船上面有現代液壓系統讓獅子不爭氣地笑了

台灣船園區_17.jpg

▲進入船艙發現有一面旗幟,不知道這面旗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台灣船園區_18.jpg

 

台灣船園區_19.jpg

▲園區附近有數家造船廠

台灣船園區_20.jpg

▲拋錨下船

台灣船園區_21.jpg

▲往林默娘公園前去,再回頭看一下臺灣船園區

台灣船園區_22.jpg

▲建造林默娘公園總共斥資兩千多萬元,是由奇美文化基金會所捐建

台灣船園區_23.jpg

▲大熱天到這裡有點煎熬....(汗)

台灣船園區_24.jpg

▲高度有16公尺的林默娘雕像

台灣船園區_25.jpg

▲某日因造訪億載金城大魚的祝福的關係,獅子又再度經過這裡

台灣船園區_26.jpg

▲看看晚上的臺灣成功號跟白天有什麼不一樣?

台灣船園區_27.jpg

▲燈光照明算蠻足夠的

  據本人手上該園區所提供的文宣闡述,這艘號稱臺灣首艘木製仿古帆船,其原型是以日本長崎縣的松浦史料博物館內所保存的1706年《唐船之圖》畫卷中〈臺灣船圖〉為參酌依據,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提供全額八千萬元補助,全船採1:1還原製作,歷經2年時程打造,船身全長30公尺、船寬7.2公尺,主桅高28公尺、重約150公噸。此船體龍骨是以一顆樹齡800年、直徑2.8公尺,長十幾公尺的櫸木原木中取出,然而耗費鉅金建造下水卻又因夜間航行訓練發生主桅折斷的事故,為此文化局投入三百多萬元進行船隻上陸修復,至此臺灣成功號再也沒下過水,後來再投入一千三百萬元建構園區,最終臺灣成功號落腳安平港。

  獅子對砍樹造船一事頗有意見,我們都知道大自然的資源日趨拮据,一顆活得比世上任何人都久的巨木,相關單位純粹只為了建造一艘仿古船,就讓它硬生生地遭受鋸砍的厄運,相信利用現代工程技術及材料亦能造出外觀相同並且更堅固的仿古船,為此何須砍掉一顆矗立800年的巨木,經濟效益到底在哪裡?

延伸閱讀赤崁樓安平古堡安平樹屋億載金城漁光島德陽艦園區大魚的祝福

簽名檔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