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骷髏辣椒榕_1.jpg

  早期說起辣椒榕(Bucephalandra)這個天南星科(Araceae)的植物,相信是讓不少水草缸玩家愛不擇手的水草,有時同一株辣椒榕在不同的環境下還會呈現不同的葉色。早期想擁有這特殊的光彩色澤(有的品種不會有亮眼色彩)及亮晶晶的氣孔肯定是要付出不少鈔票,可能是本身算是陰性水草的緣故,多數品種在種植上沒有太大的困難,隨著玩家們紛紛投入繁殖,辣椒榕也漸漸地在水草缸普及起來。

骷髏辣椒榕_2.jpg

▲獅子從2015年便一頭栽入辣椒榕(燒錢)的世界,當中有些品種葉形或色澤讓人過目難忘,黑骷髏就是當中頗具代表性的一員,只是經過本人多年嘗試栽種的經驗,這個植物跟其他品種相比,在水中成長緩慢不說,有時會因換水不慎使水質產生波動就整株爛光,更不要說長成為一個獨立的群簇,經過獅子很長一段時間的投入,雖已掌握可不讓它輕易死亡的種植方法,但仍無法克服成長極為緩慢的困境,同樣皆為辣椒榕的其他品種可在水中順利生長及繁殖,為何唯獨它辦不到?本人心生一個「它是否真的是水草,或是它真的可在水中種植嗎?」的想法,為此本人於2017年10月決定開啟實際的種植紀錄。

骷髏辣椒榕_3.jpg

▲時間回到2017年10月8日,這次用黑骷髏與綠骷髏來做為實驗觀察的對象,雖然以不同顏色的骷髏加以命名,依辣椒榕水中葉給人的印象,同一株辣椒榕在野外不同的環境會出現不同的顏色也是不無可能,說不定黑骷髏與綠骷髏本質上就屬同一種植物,只是因為採集地點的環境相異而造就外觀顏色上的不同,當然,這只是個人大膽的假設罷了。骷髏辣椒榕的學名存有很大的爭議性,光是黑骷髏就有 Bucephalandra sp. Dark Skeleton King、Bucephalandra sp. Achilles 等數種,獅子則是找不太到綠骷髏較確切學名,關於這部分可能需要花很不少時間進行多方確認,為求方便繼續編寫,本文採用黑骷髏與綠骷髏這兩個名字。

骷髏辣椒榕_4.jpg

▲綠骷髏比較少見,最簡易的辨別方法就是綠骷髏的葉柄並非像黑骷髏一樣是豬肝色而是偏綠色。獅子曾經也有種過幾株綠骷髏,只是最終都是得到死亡的結果(泣)

骷髏辣椒榕_5.jpg

▲這次供紀錄的綠骷髏狀況欠佳,由於它比黑骷髏還要稀少,光是要能找到就很不容易了

骷髏辣椒榕_6.jpg

▲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這樣,這株拍攝時間是2015年9月23日

骷髏辣椒榕_7.jpg

▲放入水草缸前順便將過去爛掉的黑骷髏部分的莖用魚線綁在一起,看看會不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結果

骷髏辣椒榕_8.jpg

▲就是這個顯目的葉脈跟網草一樣令人著迷(大心)

骷髏辣椒榕_9.jpg

▲開始將兩株骷髏辣椒榕入水,本人正式宣告紀錄開始

骷髏辣椒榕_10.jpg

▲在陸上就快爛掉的綠骷髏葉片....

骷髏辣椒榕_11.jpg

▲突然有一群大和藻蝦聚集,難道是感覺到有葉子可以啃食?

骷髏辣椒榕_12.jpg

▲剛水下的黑骷髏

骷髏辣椒榕_13.jpg

▲讓我們再靠近仔細瞧瞧這些亮晶晶的氣孔

骷髏辣椒榕_14.jpg

▲2017年12月2日水上葉爛光的綠骷髏探出一片小小的水中葉

骷髏辣椒榕_15.jpg

▲換個角度來看一下,葉炳的顏色跟黑骷髏不一樣,長出這片後綠骷髏就整株爛光(汗)

骷髏辣椒榕_16.jpg

▲黑骷髏也長出第一片很小的水中葉,可以清楚看出黑骷髏的葉柄是顯目的豬肝色

骷髏辣椒榕_17.jpg

▲2017年12月10日第二片水中葉冒出,水中葉的氣孔密集度遠高於水上葉

骷髏辣椒榕_18.jpg

▲再比較水上葉與水中葉的葉片大小與葉脈紋路有明顯的差距

骷髏辣椒榕_19.jpg

▲時間來到2018年12月8日,獅子又弄一株黑骷髏嘗試種水上葉,放置在陽台只用自己調製的液肥供給養分,試試看水上葉是否可用粗養的方式種植。

骷髏辣椒榕_20.jpg

▲2019年1月4日有冒出小葉,接著後面完全停止生長,水上葉的葉片全數爛光,本體也開始在慢慢地腐化,這應該是環境條件不充足所致,可見粗養難以滿足它活下去的條件,後來趕緊將這株放進水草缸中,結果仍難逃整株死亡的命運。

骷髏辣椒榕_21.jpg

▲現在時間是2019年2月11日,原先的黑骷髏已經在水草缸中待了超過一年的時間,之前綁在一起入水的莖也已經爛掉。從照片中可以看出黑骷髏有持續生長,在有提供二氧化碳及自製液肥的環境下,生長速度始終極為緩慢,葉片數一直無法達到茂密的程度,而且在莖往上長的同時,底下的葉片也會隨著慢慢爛掉,這現象跟一些種植很久的粗肋草很像,恰巧兩者都是天南星科的植物。看到這牛步般的生長速度,一年多卻只有微幅成長,此時獅子腦海中浮出一個大膽的想法,就是嘗試從中間直接把莖切斷來分株繁殖,於是獅子取出美工刀毫不猶豫迅速地手起刀落將黑骷髏給攔腰切斷。

骷髏辣椒榕_22.jpg

▲拿尺測量水中葉的尺寸,可以看出只有約為短短的4公分,水中葉的葉片真的非常短小....

骷髏辣椒榕_23.jpg

▲以往最吸引目光的葉脈也因轉成水中葉的關係,變得十分不明顯,而且長得慢真的很容易卡藻(汗)

骷髏辣椒榕_24.jpg

▲原本只有一株觀察記錄用的黑骷髏,後來又再補增一株,可以看出旁邊都有長出側株

骷髏辣椒榕_25.jpg

▲固定用的魚線自己鬆脫了,不知道是不是泡水太久的緣故?

骷髏辣椒榕_26.jpg

▲側株的葉脈一樣很不明顯

骷髏辣椒榕_27.jpg

▲發現其中一株的根部有出現謎樣的東西附著,仔細一看好像是鳳尾苔附生在上面?

骷髏辣椒榕_28.jpg

▲近看更像是海水的羽毛藻

骷髏辣椒榕_29.jpg

▲分株後母體被切斷的部位不會再長出側芽,應該說是完全停止生長,而母體周圍的子株仍有繼續成長,但同樣用慢如牛步般的速度生長,經過約一年半左右的觀察驗證,結論就是黑骷髏根本不適合種植在水草缸,它是辣椒榕中的異類!或許是原生棲地造就它獨有的生理特性,2019年4月15日本人試著回歸自然將它回復成原本水上葉的型態種植。

骷髏辣椒榕_30.jpg

▲2019年5月1日可以看到第一片水上葉冒出頭來,而旁邊原先水中葉開始枯萎,若轉水狀況順遂,未來還會陸續把原母體周圍仍繼續成長的子株也轉成水上葉。

  經過漫長時間的紀錄,伴隨從以前到現在種死不少株骷髏辣椒榕的經驗堆疊,本人幾乎可以很確切提出能在水中順利培育黑骷髏的方法,但它在水中成長速度極為緩慢,再加上跟水上葉相比葉形小上許多導致欠缺原有的霸氣,也未有水上葉那般吸睛的葉脈紋路,使得觀賞價值大為縮減,況且不小心讓環境發生劇烈變化就很可能會整株爛光,所以個人強烈不建議進行水中栽培,真心覺得放在雨林缸或水陸缸才是較佳的選擇。前面有提到,千萬不要看黑骷髏外表輪廓深邃,貌似狂放粗獷;其實內在纖細,真的不易粗養,至少個人覺得它在水中是這樣。

  到底黑骷髏算不算水草?若要用「鬆散」的角度來看,似乎算是水草的一種,畢竟它可以在水草缸待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也會長出新葉與子株;並不像一般商業上所販售耐水性植物放入缸內過一段時間便會死亡,兩者間還是有些許不同。據獅子「側面」所獲消息,黑骷髏目前價格沒有以前來得好,似乎是因為水上葉的葉片過大不利造景等原因而減低消費者的購買慾望,以至於現在市面上鮮少有人販售,不過這樣也好,如此可減少野外採集對環境的傷害,針對急劇減少或棲地劣化的復育是需要時間來達成。

  獅子在這邊呼籲大家,若未來想買黑骷髏的話,千萬不要把它放進水草缸!如果黑骷髏是可以被快速大量繁殖,為何從未見過有水中葉的群簇,也還未見到有販售人工繁殖的水上葉,問世這麼多年還是全依賴野外採集,因為它們天生就是長得慢又不適合待在水裡。全台灣應該沒有幾個像獅子這樣的傻子願意花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在做黑骷髏的觀察紀錄,人們一直嘗試用外力去影響某些自然條件,總以「人定勝天」的思維自居,然而「逆天」多半是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到頭來還可能只是徒勞無功,如同黑骷髏一樣,我們總想把它放進水草缸來增添豐富性,殊不知它根本不適合待水中,我們應採取跟大自然以「天人合一」的方式作為出發點,順應它的適性來培育。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