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上的水草缸_1.jpg

  先前在做〈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實驗後的水草被獅子移到陽台加以收容,起初將水草分成45X30X45與60X30X45兩缸作為保種之用,最後又被本人合併成60X30X45一缸並添加些許水草,經過約一年的時間放置,當初保種之用的水草缸已經成為讓水草隨意亂長的雜草缸。

陽台上的水草缸_2.jpg

▲雜草缸1號

陽台上的水草缸_3.jpg

▲雜草缸2號,兩缸都採用外掛過濾器及施用薄薄的基肥

陽台上的水草缸_4.jpg

▲為求方便管理(擺爛)將兩缸合體,並把部分覺得暫無保種需求的水草移出,這時已經過約5個月

陽台上的水草缸_5.jpg

▲雖說兩缸合為一缸省事許多,其實是無瑕管理(擺爛)所做出的決策,前面的時日都放置不管任其自生自滅,縱使有二氧化碳加持還是會令某些水草活不下去,此時缸內已經孳生不少藻類,但本人仍然持續擺爛....

陽台上的水草缸_5-1.jpg

▲到底打算要擺爛到什麼時候?

陽台上的水草缸_6.jpg

▲時間經過一年,整缸只有插秧完全沒有造景,底砂由於水草的根部延伸交錯縱橫,導致看似尚有空間可以塞根肥,實際上卻不易塞入,只能單靠獅子自製的液肥來提供養分給水草。

陽台上的水草缸_7.jpg

▲大部分有莖水草的成長速度很快是大家都知道的,擺爛的獅子都是到頂水嚴重遮光許多日才開始將水草剃頭或拔起重種,幾使擺爛也修剪過二十次左右。隨著水草越趨茂盛,噴泉太陽生長出現了變化,本人第一次見到噴泉太陽的莖拉得高高的樣子,不知道是不是光線不足所致?將它拔起來修剪重種始終未獲改善,最後還是被獅子移除,部分品種被其他高長的水草遮住光線,導致成長幾乎停止,此時缸內還充斥許多各式藻類,獅子採取加強換水、修剪、調整液肥比例等做法來將它們慢慢地清除,這個步驟需要耐心。

陽台上的水草缸_8.jpg

▲除藻前先來看這一整年都沒有清洗的外掛過濾器(汗)

陽台上的水草缸_9.jpg

▲是到了該清洗的時候

陽台上的水草缸_10.jpg

▲動手把過濾器洗得乾淨透明亮晶晶,通常市售的上部過濾及外掛過濾器多為透明外殼,透明外殼的優點是方便檢視濾材髒污的程度;只是硝化菌本質上不喜歡光線,光線會抑制硝化菌的生長與繁殖,特別是自然界的太陽光影響最甚,主要是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具殺菌的能力。

陽台上的水草缸_11.jpg

▲清洗完外掛過濾器,缸內水色呈現白霧狀,暫先休息一陣子再來整理水草缸。獅子突然想做一個實驗,以前都說水草缸用外掛過濾器會容易使二氧化碳溢散,為了證實這個說法,本人拿出二氧化碳監測器對這採用雙外掛過濾器的水草缸進行測試,當試劑處在藍色為二氧化碳的量不足、綠色為正常、黃色為過量,此缸有用兩個簡易型二氧化碳細化器,每個計泡器為一秒提供3顆泡的二氧化碳,兩個一秒6顆泡的二氧化碳。

  實驗結果就是監測器裡的試劑從開燈到關燈都無法顯示出綠色,後來改測單個外掛過濾器,每個計泡器下修為一秒提供2顆泡的二氧化碳,兩個就是一秒4顆泡的二氧化碳,監測器裡的試劑終於慢慢轉成綠色,用肉眼觀察水草缸內的光合作用確有明顯的提升,足見外掛過濾器的確會加速二氧化碳溢散損失,雖然這個監測器只能求得當時水草缸的二氧化碳含量大致上的狀況,不過當下能有東西能當測試依據總比沒有來得好。要讓水草順利生長不單只是要滿足二氧化碳的需求,水草行光合作用也要光線的參與,關於這兩者的敘述,可參閱〈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的內容。

陽台上的水草缸_12.jpg

▲某日無意間發現缸內怎麼有一片葉子長得怪怪的?後來檢查發現是皺邊椒草在水裡開花,雖不敢說自己種水草的經歷有多麼輝煌,但繁衍出的椒草也不下數百棵,而椒草在水中開花倒是本人頭一次親眼見到,這次真的是開眼界,趕緊拍照記錄下來。

陽台上的水草缸_13.jpg

▲總覺得這形狀還挺眼熟的?

陽台上的水草缸_14.jpg

▲原來是某位漫畫家作品的主角,不知道我們有生之年能否看到這部漫畫的結局?

陽台上的水草缸_15.jpg

▲經過了三週再次動手修剪水草,可以看到此缸已改為只用一個外掛過濾器

陽台上的水草缸_16.jpg

▲二氧化碳監測器終於顯示出綠色(灑花)

陽台上的水草缸_17.jpg

▲水草缸右邊側面照,緋紅安杜椒草都緊貼著缸壁長

陽台上的水草缸_18.jpg

▲水草缸左邊側面照,有許多雙色椒草及粉紅虎耳

陽台上的水草缸_19.jpg

▲向天空揮舞魔爪的小噴泉(誤)

陽台上的水草缸_20.jpg

▲橘色與綠色混雜的紅雨傘

陽台上的水草缸_21.jpg

▲這缸裡面總共住了8隻小精靈,這隻硬是要跑出來搶鏡頭,怎麼趕也趕不走!

陽台上的水草缸_22.jpg

▲紅綠參半的紅太陽

陽台上的水草缸_23.jpg

▲目前每週換水兩次,當初裡面沒幾顆草,如今卻是長到水草爆缸

陽台上的水草缸_24.jpg

▲這棵是邪惡之眼,許多大型水草都有獨特的美感,只是葉片太大讓多數小型水草缸很難駕馭

陽台上的水草缸_25.jpg

▲水草缸從上面看也是別具一番特色,由於後續編寫自製基肥及根肥文章的關係,此缸被拿來作為實驗用途而翻缸,可參閱〈自製水草基肥〉〈自製水草根肥〉的實際紀錄。

陽台上的水草缸_26.jpg

▲這傢伙從3.5公分長到8公分,平常都躲在水草堆裡面看不太到,只有在關燈後才容易看到牠出現

  本缸採取低密度飼養生物,裡面只有白玉飛狐、小精靈及黑殼蝦這類的除藻生物,原則上不用特別餵食,低密度飼養好處真的很多,除了在水質方面容易維持,還有維護成本低廉及不易滋生藻類等優點,特別是在海水缸飼養最為顯著,只是對於某些人來說,要壓抑心中「什麼都想養看看的心魔」並非易事,重症者常常雙腳不聽使喚就不自覺地走進水族店,然後不小心又讓魚缸無性繁殖(笑)

  初踏入水草缸領域的新手或多或少都會有個的疑問,就是常有人會建議水草缸最好使用桶式過濾器,水草缸是否真的非得用這種過濾方式才行?雖然桶式過濾器的優點就是二氧化碳溢散低及運轉安靜,但其他類型的過濾方式同樣也是可以用於水草缸,這點是肯定的,相信本文所採用的外掛過濾方式足以證明可行;只不過依本文實驗的結果,外掛過濾器遇到水草缸有供給二氧化碳的情形,供給量勢必須提高才能滿足水草對碳源的渴求。

  在獅子過去的文章中提及水草缸不太需用太多的培菌濾材,主要是硝化菌生長其中一個條件就是拿汙染物作為食物,而水草同樣也會把汙染物當作養分,兩相競爭之下導致硝化菌食物匱乏,以至於培菌濾材落得英雄無用武之地;惟遇到水草缸的飼養密度高、餵食量大、生物所製造的汙染量多等情形,這時培菌濾材才有它發揮的舞台,然而培菌濾材配置數量也不非是多多益善,超量的培菌濾材對整體環境的幫助並不大,反而還有壞處,詳見〈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的內容。

  水草缸的有種神奇的魔力,當我們注視缸內的景物,可獲得暫拋托世俗煩事的解放,尤其是借助造景高手的巧手,把大自然的綺麗景色微縮裝進魚缸,那種透過玻璃映入眼簾的美景,搭配缸內悠游的生物點綴,彷彿當下進入一個超脫現實及擺脫冗忙的異想世界,只有不帶著世俗之見,我們便能欣賞美之所在。水草缸玩家平日可多觀察野外山林環境或造景高手的造景來累積靈感,強化造景技法實力,豐富其實務經驗,便可從容得趣。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