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1.jpg

  回憶自己剛開始踏入水族的時候,獅子都是用水桶及花盆養魚,記得首次嘗試飼養鬥魚就是放在水桶裡養,那時水桶還有做水陸造景,並且還給自己養的鬥魚取一個「小紅荳」的名字,每次牠看到獅子的身影就會游向前方索餌,不料約兩個月後,牠便因立鱗病(Scale protrusion)及腹水(Ascites)往生了。本文傾向為個人經驗談,無太多的學理或實務,內含鬥魚解剖照片,膽小怕見血者,請速速離開本文。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2.jpg

▲上圖是當時用來飼養小紅荳的水桶,對於水族什麼都不懂的獅子,連基本硝化系統都全然不知,一直以為過濾器裡面只要有白棉之類的物理過濾的濾材攔住肉眼看得到的髒污就是水族過濾的全部,認為只要一個幾十塊的小型外掛過濾器即可勝任過濾的工作,殊不知這是過於天真的想法。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3.jpg

▲從外觀上明顯可看出牠身體已經出現異狀,當時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也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焦急不安的情緒反覆在心中流竄,旋即衝到水族店尋藥醫治,那時店員建議獅子買某一款特定藥品,買回去依照使用說明的劑量投藥沒多久小紅荳還是到天堂當天使,後來發現那罐要根本無法醫治立鱗病與腹水。小紅荳升天之後,獅子也有再繼續養其他的鬥魚,發現牠是本人飼養多隻鬥魚中互動性最高的個體,經過這次經驗,告訴自己要提升專業知識來減少這樣的憾事發生的機會。

  初入水族經過多次受騙上當的經驗累積,到目前為止,個人對一般水族店的專業程度大多抱持懷疑的態度;但也不可否認,確實有些從業人員素質真的很不錯,也會提供客戶有用的建議,甚至某些商品效果欠佳也會不建議客戶購買,只是這些人所占比例不高,不少店員會為了業績來哄騙、誘導客戶去購買高價商品,導致客戶花錢還未必能解決問題,當客戶發現被騙就不會再有下次的消費。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4.jpg

▲升天的小紅荳,為探明原因,獅子決定將牠的遺體解剖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5.jpg

▲先來檢視魚隻外觀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6.jpg

▲可看出腹部嚴重腫脹,最早發現時,獅子還以為牠懷孕了,但馬上回神想怎麼會有單一條鬥魚懷孕的情形,應該不可能有這種事才對!看牠肚子日漸脹大、鱗片翻起,這時本人才發覺不對勁了....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7.jpg

▲鱗片翻起如松果一般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8.jpg

▲準備下刀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9.jpg

▲先在腹部割出一條線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10.jpg

▲準備剝開來看清楚....

水族的腹水與立鱗病_11.jpg

▲這樣看好像也看不出什麼所以然,只能感覺出臟器似乎都有腫脹的情形

  立鱗病似乎是鬥魚很常見的疾病,此病同時也易伴隨腹水症狀出現,主因多為水質不良及親水性產氣單胞菌(Aeromonas hydrophila)感染所造成,細菌類的感染容易發生在溫暖潮濕的熱帶地區,由於這樣的環境十分適合大部分的細菌生長,所以熱帶環境的淡水魚較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而魚隻年邁致使代謝機能異常也可能會發生立鱗的症狀。立鱗病亦有人稱為松果病(Pine-cone disease),症狀就如本文照片中呈現身體鼓脹如松果狀,這是鱗囊積水壓迫鱗片產生的現象。

  過去獅子的興趣著重在水草造景方面,當時對於水族疾病治療是個超級門外漢,別說小紅荳該怎麼醫治,就連牠得到什麼疾病都無法辨識!直到小紅荳升天後,才慢慢知道原來是得到立鱗病和腹水,這兩種疾病多屬於細菌感染所致,可以施用抗生素類的藥物治療;惟抗生素使用不當亦會對環境或人體造成深遠的危害,這部分議題在〈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的內容有相關論述。

  接觸水族時間久了,會慢慢感受到與其將病魚抓出來治療,倒不如預防牠們不要生病才是最有效的門徑,給予穩定的環境,讓魚隻不緊迫才不易生病,還有其他像是固定換水、勿過度餵食、定期清洗過濾器等維護皆屬維持良好環境的方法,假如不在意成本,使用殺菌燈也是有效預防疾病的良方,依個人經驗,殺菌燈無論是在水草缸、海水缸或純養魚的環境,對疾病的防治效果都十分顯著,同時也可以減緩藻類的孳生。

  只要魚隻不生病,我們就不需要拿著魚網追著病魚跑,不用到最後好不容易撈到,缸內造景也毀了一大半,這應該是水草缸及珊瑚缸玩家心中永遠的痛,本文的照片拍攝時間為2013年,這些積壓許久的照片,獅子直到現在才公諸於世。此外,水族的白點病也是十分常見,這種由寄生蟲所引起的疾病,不管是在淡水或海水都有機會發生,關於淡水白點病治療的方法,已詳載於〈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的內文。

參考資料

洪仲明,觀賞魚的疾病,2016

Gerald Bassleer,魚蝦疾病根療手冊(蔣孝明、張永昌翻譯),2013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