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濕地公園_1.jpg

  濕地本身具有進化生態的功能,能提諸多魚類、兩棲類、鳥類、爬蟲類所需的生活環境,以至於濕地蘊育豐富的物種。不同於常見的濕地型態,高雄市林園區的海洋濕地公園擁有一個獨步全台的特色,那就是園區內有仙后水母可供觀賞,而這些水母會出現在園內全然是因為一個意外的插曲。

海洋濕地公園_2.jpg

▲抵達目的地,這裡好熱呀....(汗)

海洋濕地公園_3.jpg

▲園內隨意走走

海洋濕地公園_4.jpg

 

海洋濕地公園_5.jpg

 

海洋濕地公園_6.jpg

▲感覺就是一個平凡無奇的公園而已

海洋濕地公園_7.jpg

▲往有水的地方前進瞧瞧

海洋濕地公園_8.jpg

 

海洋濕地公園_9.jpg

▲發現仙后水母,尺寸約為五元硬幣大小

海洋濕地公園_10.jpg

▲觸手朝上倒栽蔥

海洋濕地公園_11.jpg

▲牠游走了....

海洋濕地公園_12.jpg

 

海洋濕地公園_13.jpg

 

海洋濕地公園_14.jpg

▲這裡有不少海水的羽毛藻,這對於飼養海水缸的人應該不陌生

海洋濕地公園_15.jpg

▲草海桐

海洋濕地公園_16.jpg

▲金武扇仙人掌

海洋濕地公園_17.jpg

▲這個莿都超大根的,被扎到一定超痛(汗)

海洋濕地公園_18.jpg

▲這些應該是海茄苳吧?

海洋濕地公園_19.jpg

▲發現比較大隻的仙后水母

海洋濕地公園_20.jpg

▲尺寸大約為半個拳頭的大小

海洋濕地公園_21.jpg

▲仙后水母算是比較特殊的品種,在牠的觸手上有共生藻,藉由倒立的行為讓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來提供給水母養分,所以白天大多看到牠們是處在倒立的狀態,較鮮少看到牠們在游動,所以又稱倒立水母。水母本身都屬肉食性,仙后水母跟其他水母一樣仍會以觸手捕食小型浮游生物,且觸手具微毒性,強烈建議不要碰觸,也不要隨意逗弄牠們,因為牠們身體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弄傷牠們就會死亡;另外也不要嘗試捕抓帶回家飼養,一般人是無法養活水母,水母飼養是需要專業技術,因水母體內約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由水所構成,死掉後幾乎就是化成一攤水。

海洋濕地公園_22.jpg

▲起身游動

海洋濕地公園_23.jpg

 

▲仙后水母從起身游動回到倒立的狀態的影片

海洋濕地公園_24.jpg

▲因先前有不肖人士傾倒廢物導致園內生物大量死亡,所以只能看到稀疏的水母個體

海洋濕地公園_25.jpg

▲大自然是地球無價的寶藏,呼籲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

  原先這裡是沒有仙后水母,遽聞可能是因為養殖業者在抽取海水時,一併將存於海中的水螅體等物種一起抽上來,所以形成園內存有水母、海葵及海綿等生物。前面提到不肖人士蓄意排放廢棄物到水體所造成的傷害,使水母幾乎一夜之間全數消失,依獅子在現場觀察的結果,只有看到零星的水母,並未看到同為刺絲胞動物的海葵,可見偷排廢棄物所造成的傷害十分嚴重。

  值得一提的好消息,獅子這次去的時間點雖然水母的數量不多,但據新聞媒體報導海洋濕地公園的仙后水母的數量已經在緩緩地增加,真的是可喜可賀。當天本人在現場觀察水母時,順便充當解說員向其他民眾講解有關仙后水母的大小事,由於仙后水母大多採倒立的姿態,有的民眾希望看到牠翻轉過來游動的姿態,提出「拿石頭砸入水中」迫使水母起身游動,當下獅子立刻制止該行為,告訴對方若真的想看水母的泳姿只要拿一片小樹葉或小樹枝輕輕地翻動水母即可,用石頭砸很可能會弄死牠們,由此可見一般民眾對生命教育仍有不足的地方。

簽名檔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