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1.jpg

  有在玩水草缸的人都知道「防藻」是件十分重要且必須持續不間斷的工作,過去都會用殺菌燈來做防藻上的輔助,在近幾年出現其他新的選擇,那就是韓國的TWINSTAR所推出的防藻器,或許是效果還不錯的關係,後來中國的廠商也推出功能相似的千尋醫生;而價位卻只要TWINSTAR的一半,然而本文測試並非針對千尋醫生的防藻功效,是測試對水體硬度的影響。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2.jpg

▲千尋醫生第二代防藻器簡易開箱,型號為SUPER水草,宣稱魚缸最大對應尺寸為200X50X50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3.jpg

▲主要的部份就是控制主機及很像電蚊拍的反應片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4.jpg

▲下水使用約莫十天發現反應片上出現白色附著物,不是標榜第二代不用清洗?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5.jpg

▲近看很像自來水加熱析出碳酸鈣等物質,此時獅子有一個大膽的想法....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6.jpg

▲嘗試浸泡在溶有檸檬酸的水裡,發現反應片上的白色附著物快速冒泡且逐漸消失中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7.jpg

▲浸泡完後乾乾淨淨,看來那些白色的附著物似乎就是碳酸鈣之類的東西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8.jpg

▲到這裡獅子又有另一個發想,如果水中的碳酸鈣等物質會累積在反應片上,而且累積的量多到單憑肉眼就可以看得出來,這是否意味著有降低水體硬度的附屬功能?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於是展開連續多日的實驗,看千尋醫生是否真的會對水體的硬度有所影響。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9.jpg

▲一般水的硬度皆以GH為主,不過本實驗另外測試KH及TDS,TDS雖然不能直接代表真實的硬度變化,但多少跟GH有些許連動趨勢,可以拿來做些參考上的對照。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10.jpg

▲這次採用API的GH、KH試劑來取得它們雙方的數據,並且還會額外再增測TDS數據做為參考之用。已知pH與KH間存有某種連動關係,以致於供給CO2會降低pH的數值,故本實驗在未開燈且未提供CO2的狀態下取得數據,意在減少在提供CO2可能造成KH誤差。如果不清楚GH、KH、TDS各自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務必先看〈認識pH、GH、KH的旨趣〉〈TDS在水族的運用〉的內容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11.jpg

▲實驗採每日測量,換水當天會測量換水前與換水後的變化,實驗期間為一個月,共計建立40筆資料,過程中加入不同的換水間隔與換水比例,分別為第1筆(換水80%)、第8筆(換水50%)、第15筆(換水50%)、第21筆(換水80%)、第28筆(換水80%)、第32筆(換水50%)、第38筆(換水33%),經實驗得知,剛換水後TDS大多處在下降的情形,然後隨著時間的推進,TDS仍會慢慢地爬升,這或許是受到添加液肥的影響所致?不過整體來講確實有降低TDS的趨勢,再來取頭尾資料相比較,在有換水的情形下TDS降幅約25%,明確顯示出TDS確有下降,TDS下降暗示著GH亦會隨之下降。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12.jpg

▲接著就是本文的重點,一樣從40筆資料可以看出GH、KH在換水後大多有下降的情形,但隨著時間的經過有時又會往上升。取頭尾資料可得知GH約降32%、KH約降20%,KH下降意味著pH也可能會下降,假設一直都不換水,持續讓千尋醫生在水體內運作,缸內的水因蒸發短缺就用RO水來補,或許真的可以把硬度控制到比較低的數值。講到這裡,新手沒有建立正確的觀念、技術、經驗的情況下,一直不換水可能到最後就會換魚,關於換水一事,可參考〈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的內容。

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_13.jpg

▲不管用何種防藻設備,仍需要搭配日常的維護習慣,設備的存在只是讓我們管理變得比較輕鬆而已

  經本實驗發現,若單純只想降低水體硬度,個人認為使用軟水樹脂或RO水應該還是目前的主流手段,不過軟水樹脂在使用上要注意一些事情,不管是氫型或是鈉型軟水樹脂只要操作沒有拿捏好就易使pH產生震盪的情事發生,這在〈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有做實驗來對鈉型軟水樹脂做探討。

  至於防藻設備使用方面的心得,首先要先知道,防藻並不是除藻!若已發生爆藻之情形,須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關於防藻方面個人經驗是千尋醫生對綠斑藻、綠塵藻、黑毛藻抵抗力較差;而殺菌燈對綠塵藻及黑毛藻的效果比千尋醫生佳,不過綠斑藻一樣沒用,本質上兩者還是有些差異,如下:

(1)除非是內置魚缸型的殺菌燈,基本上千尋醫生在安裝上較殺菌燈為簡單。

(2)千尋醫生不能用在TDS超過500ppm的水體,所以TDS破表的海水無法使用,而殺菌燈可以。

(3)殺菌燈可以預防疾病的產生,而千尋醫生第二代不確定是否具備此功能。

(4)殺菌燈燈管跟千尋醫生反應片皆為消耗品,高瓦數殺菌燈的燈管會比反應片還要貴。

(5)千尋醫生的耗電量很低,待機時反應片未作用只有0.5W,遠比持續作動的殺菌燈省電。

(6)殺菌燈可以除綠水,千尋醫生似乎無此功能。

  綜上可知兩者各有優缺點,無論是用何種設備來防藻,只要使用得宜並控制好光照強度及時間、換水頻率、肥料供給量等因素,其實也不太會有藻類大爆發的問題,只是這需要很多經驗的累積才容易做得到。水草缸真正最大的敵人就是七罪之一的懶惰,以至於水草界才會流傳「人懶草缸倒」這句話(菸)

參考資料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