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念_1.jpg

  從過去農業社會演變至今,現代人早已習慣時代快速推進所帶來的改變,同時讓人煩而不樂的事物似乎也逐漸攀升,這種主觀上的內在情緒往往左右我們的人生發展。現代人煩惱真的多,錢多的人也煩惱,錢少的人也煩惱,彷彿煩惱終日圍繞在我們身邊打轉似的,大家都懂「人生很長,勿自尋煩惱;人生很短,要對自己好」的意思,既然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那為何我們不嘗試朝「讓人生開心的事變成十之八九」的目標前進?一句話看似簡單,然而當我們正處在人生困境時,特別是遇到那種無力回天的惡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窘迫感極易令人心生逃避或輕生的念頭,部分人禁不住負面能量侵蝕身心靈,最終步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在困境中懂得「轉念」顯然就是一門上乘功夫的體現,說穿了,不過是個念頭的改變,只是沒有歷經絕望再重新振作的人,難以通曉當中的真諦。

  我們熟知環境對人的外部影響十分深遠,習慣是一種反覆施行,藉由長時間逐漸適應所養成,用客觀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好或壞,優或劣的行為、思想皆可能變成習慣。對於某些人而言,即使身處劣境也不願嘗試做改變,就算康莊大道鋪設於眼前,仍懼於跨越心中藩籬邁出改變的第一步,使得「習慣現狀」跟「改變現狀」這兩者對立的角色經常在這些人心中拔河。孟母為何要三遷?因為環境決定習慣、習慣決定個性、個性決定人生,有時我們悲觀或脆弱的想法是被環境所塑成。

  人都有低潮期或陰暗面,這任誰也不例外,我們都希望人生能夠變得更好,而好與壞只是一種相對概念的存在,但很多人未能參透其中的道理,假設自己的處境已經是差到不能再差、壞到不能再壞的田地;這時逆向思考,反正處境都已經如此狼狽不堪,狀況不會再比現在更差,倒不如放手一搏來嘗試改變,相信只要稍做正向的變化,就會產生無限大的效果,所以就算當下幾盡劣勢,仍須告訴自己要坦然面對,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那現在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試著做做看,到底是我們不敢做,還是我們辦不到?就讓自己去證明最後的結果到底是什麼,相信只要闖過這關,未來的我們會感謝現在的自己。不管是面對學業、工作、人際關係、家庭、感情等事項,從現在開始要不間斷地練習轉正念及改變,發自內心要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就算原先預設的道路受阻,那麼再換條路繼續朝目標前進不就好了!切勿尚未嘗試就先認為會落得失敗的結果,如果因為自己的信念受困囹圄,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愁雲慘霧,那豈不是讓那些討厭我們的人稱心如意,讓愛我們的人傷心難過嗎?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其意指越接近成功越是艱難,與其花時間抱怨,倒不如趕快追求進步,自己最真實的樣子,必須靠自己來決定。人生總有些人、事、物不管我們有沒有準備好,一輩子可能就只有這次遇到的機會,記得把握當下免得日後留有遺憾。

延伸閱讀新。結婚要避開的男人男人越老越值錢是鬼扯

 

簽名檔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