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蠅草初體驗_1.jpg

  獅子在做水草造景之外也有在玩陸地上的園藝,雖稱不上專業都只是隨興玩玩而已,不過對食蟲植物卻是情有獨鍾,起初都是從豬籠草嘗試種植,但經過本人嘗試過多次種植的經驗,沒有一次成功養活豬籠草,更換了幾個品種也是得到相同的結果,豬籠草需要較高的溼度且不可太高溫,可能是南部氣候過於炎熱導致死亡,如果不控制相關的環境參數似乎真的不易栽培,當然也可能是自己的技術不夠才養不活豬籠草,而這次改種同樣都是食蟲植物的捕蠅草,不知道這次可否順利?

捕蠅草初體驗_2.jpg

▲網路購買的捕蠅草到貨囉~

捕蠅草初體驗_3.jpg

▲捕蠅草的品種好像是外包裝所寫的鯊魚莢

捕蠅草初體驗_4.jpg

▲拆開外包裝巡視捕蠅草的捕蟲夾(葉子)上布滿齒狀的刺毛

捕蠅草初體驗_5.jpg

▲買家有另外送一顆捕蟲堇給獅子(笑)

捕蠅草初體驗_6.jpg

▲放個十元硬幣在旁邊來顯示出捕蠅草的大小

捕蠅草初體驗_7.jpg

▲種植所要用到的東西

捕蠅草初體驗_8.jpg

▲獅子住的地方濕度不高,所以用腰水種植來提高濕度,由於捕蠅草喜歡乾淨的水,盆內的水是用RO水

捕蠅草初體驗_9.jpg

▲先放個幾天讓捕蠅草適應,捕蟲堇則是種在其他的地方

捕蠅草初體驗_10.jpg

▲目前的時間是三月,經過幾天的觀察都很正常,已知捕蠅草比較偏愛微酸性的土壤,所以準備換盆並用赤玉土當栽種介質,該土用肉眼看顏色就可以知道當時的土壤是否充分濕潤,照片中間部分顏色較深的就是含有水分,外圍淺色的就是處在乾燥狀態。

捕蠅草初體驗_11.jpg

▲換盆完畢,盆內的RO水一個禮拜更換一次

捕蠅草初體驗_12.jpg

▲這次肥料則選用花寶5號,該肥料主要提供的養分有N(30%)、P(10%)、K(10%)三種次巨量元素,參考〈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的內容,所以選用花寶5號當作肥料,其目的是要促進葉菜類植物快速成長,然而跟我們習慣的水草液肥所標示濃度的單位不同,花寶是用%(百分比),而我們水草缸是用ppm(百萬分之一)來標示,兩者差距非常之大,由於捕蠅草生理演化的關係嚴禁下重肥,故肥料方面必須要大量稀釋過後才能使用,約一個禮拜供給一次即可,本文是以每公克的花寶5號搭配4公升的自來水進行稀釋。順道一提,陸地植物也可以用〈自製水草液肥〉〈自製水草微量元素〉〈自製水草基肥〉〈自製水草根肥〉文章中所調製的肥料,只不過陸地與水下植物的養分規劃劑量有所不同,選用類似花寶等市售肥料較具經濟性,況且本人也想試試該肥料效果如何。根據台灣研究人員所做的實驗,肥料的供給方式應採少量多餐為佳,詳細的內容記載於〈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之中。

捕蠅草初體驗_13.jpg

▲這次實驗的稀釋比例為1:4000,調製完畢倒入容器中

捕蠅草初體驗_14.jpg

▲液肥不可以澆淋根部,而是滴在葉柄跟捕蟲夾子上,一個捕蟲夾滴一滴液肥就足夠了

捕蠅草初體驗_15.jpg

▲既稱捕蠅草,當然就要試試讓它吃蟲看看,基本上這種植物只吃活體,獅子恰巧在花圃發現一隻小馬陸經過,於是用夾子夾給捕蠅草的捕蟲夾捕食,捕蟲夾內扮演感測器角色的觸發毛(感覺毛)受到擾動就會進行閉合來困住獵物,這時捕蟲夾內側就會分泌出消化液就會將獵物分解成自身所需的養分,只是結果如照片所示捕蟲夾無法全部包住小馬陸,最後經過一段時間夾子又張開將牠吐出。

捕蠅草初體驗_16.jpg

▲經過一個月後,原先的捕蠅草已經長大了,到目前為止成長都很順利,又再次拿一隻小馬陸餵捕蠅草來提供額外的營養,這樣做其實是為了滿足對捕蠅草捕食樣態的好奇心,雖然捕蟲夾已經大到可以包覆整隻馬陸,同上一次的結果經過幾小時後又吐出來,可能是馬陸難以下嚥吧?而獅子目前住的地方都有在打掃,所以一時之間也找不到蒼蠅或蚊子之類的昆蟲來餵食。

捕蠅草初體驗_17.jpg

▲又再經過一段時間已經推移到盛夏炎熱的七月,捕蠅草的葉柄有拉長的現象,不知道是不是光線不足所致,還是狀態好時就是這種樣子?但令人難過的是原本都有維持在十個左右的捕蟲夾狀態的捕蠅草逐漸枯萎,不曉得是不是超過三十度的高溫讓它受不了....(汗)

捕蠅草初體驗_18.jpg

▲開始發生嚴重枯萎

捕蠅草初體驗_19.jpg

▲最後捕蠅草跟捕蟲堇都上天堂了(泣)

  個人認為捕蠅草是一種非常耐看的植物,英文叫做Venus Flytrap,而學名為Dionaea muscipula;有趣的是捕蠅草的日文叫はえじごく,日文中的はえ是指蒼蠅,じごく則是地獄,字面上就直接明示為「蒼蠅地獄」的意思,這部分就與真實樣貌十分貼近。另外,捕蠅草還會開花,只不過獅子栽種技術欠佳,還沒讓它開花就先讓它死掉了,日後有機會還會繼續嘗試種捕蠅草。

  沒種過捕蠅草的人可能會好奇,捕蠅草的捕蟲夾與超級瑪莉的食人花有些神似,被它的捕蟲夾夾到會不會痛?答案是:不會!其實捕蠅草很脆弱,捕蟲夾閉合的力道極弱,加上植株幼小要如何去夾傷人?即使是大型的品種一片捕蟲夾達五公分也無法夾傷人,這點疑惑幫大家解開。捕蠅草的捕蟲夾在閉合時會消耗較多的能量,所以有使用次數上的限制,通常閉合三至五次後就會開始枯萎,只能等新葉長出換舊葉,除非是真的有獵物經過捕蟲夾被捕捉,不然沒事不要玩弄它的捕蟲夾。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