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水草液肥_1.jpg

  繼〈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一文中提到植物所需的成長養分包含巨量元素、次巨量元素及微量元素,至於跟水草肥料有關的資料在網路上也不計其數,相信許多水草缸的玩家都十分清楚。針對家中擁有多缸或大水量水草缸的人,液肥的消耗量可能不小,自製液肥可節省許多花費,但這部分需要一段時間的累積經驗才易找出適合自己的配方比例,本文液肥製作內容是以獅子自己的使用習慣所撰寫。

溶液簡述

  先講一些題外話,先喚醒我們過去一些求學的記憶,稱「溶液」者,乃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純物質均勻混合而成,能溶解其他物質的稱溶劑,而被溶解的稱溶質。溶液又分為氣態溶液、固態溶液及液態溶液,我們所要製作的液肥為液態溶液。當溫度、壓力及溶劑量皆設定為常數時,每單位飽和溶液中所含溶質的量稱為「溶解度」,而在溫度改變時,我們所用的液肥原料的溶解度也伴隨改變,以下圖硝酸鉀為例,可看出溫度與溶解度間關係。

自製水草液肥_2.jpg

▲每100公克的水隨著溫度上升也使硝酸鉀的溶解量跟著上升

  為什麼要先提溶液?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蓋樓首要打地基」,一切回歸原點從頭慢慢講起。通常我們製作液肥時都處在常溫,而理解溶解度的用意就是要知道配方到底要加到多少才會飽和,只是這部分一般在製作N、P、K液肥這部分都被忽略,主要是配方所占百分比都不高的關係,所以不會有飽和的問題發生,終於把不重要的部分講完了(不重要幹嘛講,難道在騙稿費?)

水草所需元素不足的情形

  提供水草適合的環境是我們必須要學的技能,水草成長要具備光線、二氧化碳及肥料等多項條件,當中光線及二氧化碳的部分可參考〈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的內容。本文要談的是肥料(元素)對水草的重要性,已知光合作用能形成植物所需養分,至於光合作用無法形成的元素就須仰賴外界補足,然而元素供給過多又會造成藻類孳生或其他傷害等問題,供給不足又會產生不利水草生長的狀況,適度施肥才是我們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自製水草液肥_3.jpg

▲水草巨量與次巨量元素不足發生的情形

自製水草液肥_4.jpg

▲水草微量元素不足發生的情形

開始製作液肥

  本文N、P、K液肥製作主要是參考前人所貢獻的配方並重新調整劑量,鐵肥的配方為獅子自行設計,也通過長時間測試,初期嘗試用DTPA鐵(Fe-DTPA)及EDDHA鐵(Fe-EDDHA)當主原料,最後決定只用DTPA鐵當主要鐵肥的原料,理由將於文末敘明。製作前我們要準備的原料有硝酸鉀(KNO3)、磷酸二氫鉀(KH2PO4)、硫酸鉀(K2SO4)、DTPA鐵(Fe-DTPA)、黃腐酸(Fulvic acid)及水,至於水的部分建議用蒸餾水或RO水當作溶液比較適合。

  液肥主要都是溶在水體,首先我們先來製作N、P、K液肥,氮、鉀的部分直接就是用硝酸鉀;磷、鉀則用磷酸鉀當原料,化工材料行所販售的磷酸鉀又分可為磷酸二氫鉀及磷酸氫二鉀(K2HPO4)兩種,因植物吸收磷酸二氫鉀速度較磷酸氫二鉀為快,故本文選用磷酸二氫鉀作為原料。此外,水草缸供給一定濃度的磷酸能夠抑制綠斑藻孳生,相關內容可參考〈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的完整實驗記錄。

自製水草液肥_5.jpg

▲製作液肥需要有燒杯、小玻璃杯、塑膠托盤、攪拌棒、空罐容器、電子秤及上開所提原料,接著我們開始製作的過程,液肥依獅子修改的配方,每100公克的水添加硝酸鉀9公克及磷酸二氫鉀4.5公克,設定上採本人的習慣為每1毫升對應水草缸30公升的水量。

自製水草液肥_6.jpg

▲胡迪:先來個原料大閱兵

自製水草液肥_7.jpg

▲胡迪:我們先來開始製作N、P、K液肥(為什麼製作液肥可以讓你的表情這麼猥褻....)

自製水草液肥_8.jpg

▲先示範用900公克的水配上81公克的硝酸鉀及40.5公克的磷酸二氫鉀,首先開啟電子秤的電源

自製水草液肥_9.jpg

▲將塑膠托盤及小玻璃杯放在電子秤上,此時顯示出它們的總重

自製水草液肥_10.jpg

▲按下電子秤上的扣重鍵,將數值歸零

自製水草液肥_11.jpg

▲倒入81公克的硝酸鉀至小玻璃杯中,秤好後放旁邊

自製水草液肥_12.jpg

▲相同的作法再秤磷酸二氫鉀40.5公克,一樣秤好放旁邊

自製水草液肥_13.jpg

▲平常獅子都是用RO水,這次心血來潮採用蒸餾水來製作液肥

自製水草液肥_14.jpg

▲原本還以為蒸餾水在製造過程多少會接觸一些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想說可能TDS可能落在1~2ppm,結果測試得到0ppm的數值,顯示出這個錢可真的沒有白花。

自製水草液肥_15.jpg

▲這次需要900公克的水

自製水草液肥_16.jpg

▲準備將剛才秤好擱置一旁的磷酸二氫鉀及硝酸鉀倒入燒杯中

自製水草液肥_17.jpg

▲開始倒入

自製水草液肥_18.jpg

▲均勻攪拌

自製水草液肥_19.jpg

▲調好的液肥倒入容器中,可用羊毛絨來過濾雜質

自製水草液肥_20.jpg

▲胡迪:就這樣我們把N、P、K液肥做好了(灑花)

  這N、P、K液肥視狀況添加,對於初期新設的水草缸,水草種植密度、換水頻率或換水量的不同;又或者使用黑土、基肥等情形,液肥的添加量與時機就會有所不同,通常設缸後2~4週水草在適應新環境,建議不要添加或添加少許的劑量即可,否則爆藻指日可待!待些時日水草適應環境及成長逐漸茂盛再慢慢地提升劑量,生長茂盛之時可每日添加一次,若還不夠就再增量使用,這部分比較抽象,必須仰仗每日觀察水草的生長狀態來累積實際的操作經驗。

   植物在行光合作用產生養分需要鉀的協助,依經驗在密植或生長茂密的水草缸對鉀存有略高的需求量,又或者剛換完水、陰性水草缸、開燈時間短、光照強度低的環境,可視情況另外再製作鉀肥添加。鉀肥的原料是硫酸鉀,其製作步驟同N、P、K的製作方式,這裡就不再重複相同的過程,以每100公克的水搭配7.2公克的硫酸鉀,相同是1毫升可對應水草缸30公升的水量,視狀況每3~4日或換水當日添加一次。

  還有一個可搭配N、P、K施用的液肥原料就是黃腐酸,它本身屬於一種植物激素,亦是製作黑水的主原料,具備生理活性大的特性,可調節植物生長、養分吸收、光合作用、提升抗逆性,所稱抗逆性乃指耐受逆境的能力,例如:耐旱、耐寒、耐高溫、耐鹽害及提升KH緩衝力等特色,它適用於pH4~9的範圍可謂十分寬廣,又有助於植物吸收N、P、K等元素,屬於輔助者的地位,個人認為黃腐酸雖非絕對必要的液肥,水草缸玩家若有空閒或想提升液肥配方效果時,再將黃腐酸列入製作行列即可,有關植物激素用於水草缸的基本概念,詳見本人所著之〈水草缸的植物激素〉內容。製作方法同前,每100公克的水搭配3公克的黃腐酸,以1毫升對應水草缸30公升的水量,每週使用1~2次或每次換水完添加一次,由於黃腐酸能提升水草對微量元素的吸收,這裡建議伴隨微量元素一同施用。根據獅子過往經驗,黃腐酸較不易長久保存,可在製作當下考慮每100公克的水添加0.02公克的硫酸銅(CuSO4)或放入冰箱進行冷藏以利防腐。硫酸銅不只可以防腐,還可以製作成水草檢疫用的除蝸牛劑,可參閱〈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的文章。

有害物質警告.gif

▲硫酸銅具有毒性,成人致死劑量為體重每公斤0.9公克,所以必須嚴加保存以防家中幼童拿取誤食等情事發生,萬一不慎真的發生誤食的情形,請立即狂喝牛奶或大量吞下蛋白等含高蛋白質的食物,然後立刻撥打電話119叫救護車送醫,以免憾事發生。

自製水草液肥_21.jpg

▲黃腐酸的粉末狀態,質輕且本身會帶有一種特殊的香味

自製水草液肥_22.jpg

▲黃腐酸與水混合後呈現黑水的顏色

  接著是微量元素之一的鐵肥製作,早期的配方常以硫酸亞鐵(FeSO4)搭配EDTA鐵(Fe-EDTA)當鐵肥的原料,相信資深水草缸玩家都走過這一段過程。EDTA鐵具有微毒性,在陸生植物研究上發現存有生長抑制的現象,其迫害成因可能在於破壞植物根部細胞膜之通透性,過量使用恐導致藥害發生,再來是EDTA鐵本身易光解的特性,且還要在pH低於6.3才會穩定;硫酸亞鐵則是要低於pH6.5才能穩定,特別是像台灣南部水質pH大多落在8左右,硬水環境採用硫酸亞鐵及EDTA鐵大概只是滿足心理的慰藉。

  EDTA鐵自1960年代導入在水草缸使用,至今也有數十個的年頭,惟在pH較高的環境不太適用,伴隨時代的進步,後來出現DTPA鐵及EDDHA鐵可當作鐵肥原料,雖然DTPA鐵必須低於pH7.5才穩定,但已比EDTA鐵好上許多;EDDHA鐵在pH3~10都很穩定,原則上只要是一般生活用水都適合使用,本質上十分優異,且DTPA鐵及EDDHA鐵兩者也較無光解問題。

  本文的鐵肥配方是用DTPA鐵當原料,只要在pH低於7.5的環境便能開始發揮最佳功效。我們都知道供給CO2可以調降pH的數值,雖然CO2會受到水溫、KH等因素左右調降pH的效果,但在一個有供給穩定CO2的水草缸,即便是在台灣南部硬水的環境要低於pH7.5應該也不算難事,倘若硬要低於pH6.5則必須再加強CO2的供給量,但由於pH是取log的關係,每間隔1個單位就會讓氫離子濃度差距10倍,過強的CO2供給量將會考驗缸內生物的耐受度。水族某些基本參數可謂是茲事體大,有時會牽一髮而動全身,關於這部分的延伸議題,可參閱〈認識pH、GH、KH的旨趣〉〈TDS在水族的運用〉的內容。

自製水草液肥_23.jpg

▲據前人研究得知EDTA鐵最穩定範圍要低於pH6.3,當處在pH7.5時頂多只有一半左右的效用,pH8大概只剩不到10%,當添加的鐵肥穩定性越低,表示我們加入水草缸中的鐵肥就會越快失其效力,所以本文建議採用DTPA鐵為佳,雖然EDDHA鐵的穩定pH更加寬廣,只是對於觀賞用的水草缸而言,存有一個比較難以忍受的缺點,後續就會對此加以解釋。

自製水草液肥_24.jpg

▲上圖為EDDHA鐵及DTPA鐵的最初狀態,獅子當時向網路賣家購買鐵肥原料時,發現原料製造商似乎是一家位在荷蘭的AkzoNobel公司分出一家獨立的Nouryon公司旗下的Dissolvine品牌的產品,EDDHA鐵的型號為Dissolvine Q48;DTPA鐵的型號則是Dissolvine D-Fe-11。

  鐵肥是用本人的原創配方,每100公克的水搭配2.72公克的DTPA鐵進行製作,同樣是1毫升可對應水草缸30公升的水,可每日添加一次。水草對鐵的吸收可分為葉面及根部兩部分,根據前人所發表的研究,水草缸在有提供CO2的情形下,處在pH6.5~7.8的範圍內,水草根部吸收鐵的能力約為葉面吸收的2.7倍,我們可將水草根部對鐵的吸收納入日後管理的重點。

自製水草液肥_25.jpg

▲加水調和的EDDHA鐵呈現紅酒(檳榔汁)的顏色

  現在獅子來解釋水草缸不建議採用EDDHA鐵的理由,前面提到EDDHA鐵的所適用pH的範圍區間最大,為何不乾脆全用它充當鐵肥,而是用DTPA鐵當原料?關於這點除了成本之外,只能說最主要的原因是EDDHA鐵會影響水色十分嚴重,曾經也試著用DTPA鐵混合EDDHA鐵充當鐵肥,始終無法獲得讓水色改善,如果有使用過甲烯藍(Methylene Blue)經驗的人應該就會知道,甲烯藍本身也是一種染劑,會讓水的顏色會變成藍色,EDDHA鐵如上圖可看出是不易透光的酒紅色,只要一點點的劑量就會讓水色改變,就算它穩定的pH範圍十分寬廣,但為避免對水色的影響,在配方的拿捏也只能添加極少許;只是些微的添加量不具太大的意義,稍多添加又呈現像在水裡吐檳榔汁的顏色,完全不利水草缸的觀賞,結論就是EDDHA鐵比較適合魚菜共生與陸生植物的栽植,這就是本人目前只用DTPA鐵的原因。最後補充,遇到水草缸有使用活性碳的情形要特別注意,鐵元素是構成微量元素的一員,水草缸若使用活性碳很可能會吸附微量元素造成不必要的浪費,這部分使用者須自行拿捏。

自製水草液肥_26.jpg

▲上圖是以100公克的水搭配5公克的EDDHA鐵製作的鐵肥,很難想像這是在約300公升的水草缸中滴入4毫升的樣子,這還是關燈時拍的,開燈後就會發現水色明顯偏紅,若後續想要回復原水色,只能依賴持續換水來慢慢稀釋。

自製水草液肥_27.jpg

▲製作完成的液肥四寶

自製水草液肥_28.jpg

▲來弄個120X45X60的水草缸,先設初期硬景,後面再慢慢調整

自製水草液肥_29.jpg

▲用此缸來測試自製的液肥

自製水草液肥_30.jpg

▲胡迪:兄弟,我們終於可以下班了,要不要一起去吃個消夜?

  到底誰需要自製液肥?拙見認為拿本土品牌液肥的售價為例,對擁有90X45X45尺寸的水草缸超過3缸以上,或每日消耗液肥超過10毫升的人,自製液肥才慢慢有顯著的經濟效益,不然只是增添一個DIY的樂趣而已。假設今日有只有60X30X36水量的水草缸,特別是初設缸之期,通常液肥消耗量很低,就算到後期水草生長茂密,每天達到3毫升消耗量,選購本土品牌的液肥還是比較適合,實在不用花更多的錢去自製液肥,且液肥原料儲存也需成本,假如保存不當可能在未使用完之前就全數損壞,特別像是螯合鐵之類的原料,要避免遭受水氣影響受潮,需要妥善加以保存。

  前面提到水草所需的養分除了巨量元素、次巨量元素及微量元素,N、P、K屬次巨量元素,而鐵是微量元素的一員,也是植物體內含量最多的元素,關於植物所需的還有銅、錳、鋅、硼、鉬等微量元素,微量元素要自行製作也不是不可能,只不過既然被稱「微量」當然就是一點點而已,過去要每個元素備齊是件很麻煩的事,加上卻只用些許分量,還有製作不易及成本高讓獅子望而卻步,拜時代進步所賜,已有廠商販售現成的微量元素讓我們自行調配,有興趣的人請看〈自製水草微量元素〉的內容。接著是液肥的供給方式分作兩種,同樣以一週的期間為例,一種是將同樣的劑量,分數日施用讓水草少量多餐即可;另一種是把一週的分量一口氣給足,讓水草吃到撐破肚皮,這兩種方式迄今皆有人採用,獅子則是選用少量多餐的方式,理由已在〈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當中敘明。至於其他像是水草基肥或根肥的自製,本人亦有提供製作的方法,可參考〈自製水草基肥〉〈自製水草根肥〉的內容。

  水草施肥個人覺得談不上什麼高深的技術,有的只是經驗的堆疊罷了,無論是基肥、根肥或是液肥,施用過多或過少都會對水草存有不利的影響,有時候是元素本身所造成,有時候是因為施肥過量改變滲透壓,間接地造成水草嚴重的傷害,這部分可參考〈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的內容。獅子建議新手玩家還是先從市售的產品練功,經過些許時日將歷程內化成自身經驗,便可朝下一階段邁進,就好比某一支受人青睞的紅酒,當銷售業績十分亮眼,排除行銷的成功,締造佳績的主因並非都屬種植葡萄的果農,背後對那支紅酒進行勾對的人的實屬功不可沒,由於此人可以調出大部分品酒人士都能喜愛的口味,才能讓消費者願意掏腰包購買;如同勾兌紅酒一般,立足於學理,延伸創造出自己的施肥方法。

參考資料

翠湖,水草栽培第八章 - 各種營養元素的功用,2004

翠湖,漫談黑水及黑水在水族缸中的應用,2005

吳正宗,認識化學肥料,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第94期,2005

沼澤缸之家,水草所需的鐵肥,2007

沼澤缸之家,水草對鐵肥的吸收,2007

沼澤缸之家,水草的缺素症狀表,2007

沼澤缸之家,自配水草 NPK 主肥,2007

楊傳傑、魏樹和、周啟星,植物修復重金屬與多環芳烴污染土壤強化措施研究進展,2009

沼澤缸之家,不受控制的不平衡施肥法 (4),鈣鎂鐵的施肥目標,2012

張元、馮瓊、楊小方、穀春秀、龔平,黃腐酸對鹽脅迫下紅花種子萌發及幼苗生理特性的影響,2015

Dissolvine,Micronutrients Product Guide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