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1.jpg

  對珊瑚飼養有些許研究的人都知道,除了須提供珊瑚食物之外,珊瑚還會消耗缸中元素,例如:Ca、Mg等元素,那被消耗掉的海水元素是否需要額外補充?這議題存有兩派說法,一派是主張一定要補充,除非每次能夠100%換水,否則到最後珊瑚會死光光;另一派主張只要換水即可,無須額外補充元素,因為換水時即可補充被消耗的元素。仔細想想,照理講被消耗的元素沒有持續穩定補充,時間拉長到最後珊瑚不就死光了嗎?還是真的只要換水就足以補充至珊瑚所需的數值?這裡來做個小小的實證,運用簡單的數值分析方式,來看看到底哪一派的主張可以成立。

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2.jpg

▲獅子先建立一個簡單的方程式,然後一直疊代到收斂值為止。第一式假設先換水將元素補充完畢,並無元素短缺之情形,接著開始帶入元素消耗量,並用疊代的方式來觀察最後的收斂值落在多少範圍?

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3.jpg

▲本文設定用RO水泡國產品牌的海水素,並以Ca、Mg、KH作為實證用元素,海水素外標裝標示元素含量為Ca:430ppm、Mg:1400ppm、KH:12°KH,接著以每個數值減少至80%做為下限,不過這裡將原海水缸的KH數值設成9°KH,所以各元素的80%下限分為Ca:344ppm、Mg:1120ppm及KH:7.2°KH,換水量則是設為每次更換50%、25%及10%三組作為對照,設定每次換水間隔為1週,共計100週,每次換水前Ca、Mg各消耗20ppm、KH消耗1°KH。

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4.jpg

▲首次模擬是每週換水50%,結果是Ca在第13週收斂至390ppm,Mg在第13週收斂至為1360ppm,KH在第8週收斂至提升到10°KH,三者均未達80%下限,通過檢驗。海水缸通常不太建議換到50%這麼多的水量,突然一次換這麼多水量,恐有水質波動過大的顧慮,有可能會讓珊瑚出現不適甚至死亡的情形,因為這是模擬的結果,所以無所謂。

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5.jpg

▲再次模擬是每週換水25%,Ca、Mg、KH依然通過檢驗,但是已經快要下探到80%的界線

lps sps 珊瑚元素補充_6.jpg

▲最後是每週換水10%的模擬,Ca在第6週降到336ppm、Mg在第59週降到1200ppm、KH在第3週降到7.1°KH,Ca及KH已低於80%的界線,Mg的收斂值雖尚未達觸碰底線,倘若飼主持續置之不理,珊瑚便會因元素缺乏慢慢地死去。

  養過海水缸的人都清楚海水的價格遠比淡水來得高很多,有些人的海水缸容積不大,可能未滿100公升,每週換水50%並不是什麼多大的負擔;但對於水量上百公升,甚至擁有超過1000公升海水缸的人而言,每週換水50%實為不小的成本負擔,所以換水就會傾向較少的比率,或把換水間隔拉得比較長,也因為這樣才會發展出外在添加元素的方式來進行補充,本實證結論如下:

  要特別注意的一點,珊瑚所需元素還有很多種,並非只有本文中的Ca、Mg、KH而已,另外還有K、I、Sr、Mo、Fe、Ni等元素,各元素間的消耗量都不盡相同,本文是以最常提到Ca、Mg、KH當作實證範例。經實證得知,兩派的說法到底誰對誰錯無法直接斷定,主要是可供調整的變數有三個,分別為「換水比率」、「換水間隔」及「元素消耗量」,由於都沒有提供這三個參數確切的數值,出現二分的結論也不意外,這也是兩派說法的爭議原點。

(1)排除換水可能造成的水質波動,在相同的元素消耗之下,不同的換水比例確實會分出兩派的論述,換水50%及25%的珊瑚缸都未低80%的界線,而換水10%到最後大概只剩下一堆珊瑚骨。

(2)雖然預設的換水比率不同,假設我們現在把換水的期間也縮短,同樣也會產生結果上的差異,若把原先每週10%換水量改為每日換水10%,最後的結果也是在數據上一樣可以獲得滿足,而且KH還會獲得比原缸更高的數值。

(3)另外,把換水間隔拉長,將每週換水50%改為每一個月換50%的水量,期間的元素消耗量變為80ppm,若以Ca為例,同樣會出現元素低於80%的下限的情況,其他換水成數更少的,到最後應該也是只剩下一堆珊瑚骨。

(4)整缸元素的消耗量當然也是重點,這部分也是兩派在爭論當下無法講清楚的地方,因為元素消耗必須要皆設為常數才有比較的意義。同樣以Ca為例,原先以消耗20ppm當基準,現在設定元素消耗量減至5ppm,每週換水10%同樣未低於80%下限。

(5)為求簡單,預設是採RO水泡海水素後的參數來實證,雖然天然海水元素多元,惟天然海水的元素量未必每個取水處皆可達海水素所定數值,在不添加元素的情況之下,用天然海水加上換水不足恐會加劇元素不足的惡況。

  換水其實不管是對海水缸、淡水缸的生物,對水草缸也頗具實質上的助益,換水可以防止或減緩缸內環境的惡化,相關的探討可參閱〈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的內容。綜上得知,過去兩派各自的支持者都沒有講清楚自己海水缸平日維護的狀況,特別是元素的消耗量方面都不是定值,在條件都不盡一致的情形之下,才導致雙方一直爭論不休,故必須設置所有條件都一樣的兩缸做對照組才能分曉哪一派的主張有道理,但珊瑚的元素消耗量不太能控制兩缸皆為定值,即便兩隻是同一品種與差不多大小的個體,消耗量應該還是有些許差異,也因為實驗不好做,所以本文採取用模擬的方法來實證,將元素消耗量設為常數做遞減收斂,經實證所獲得的數據可協助在珊瑚飼養方面做決策。兩派唯一取得共識的就是大家都認同珊瑚需要足夠的元素才能存活、成長、繁殖,雖然兩派意見分歧,到最後殊途同歸,朝向一個共同的目標。至於有沒有辦法長久養下去端看個人知識、經驗、技術等條件而定,畢竟不是單只要提供足量的元素就可以把珊瑚養好(茶)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海水缸養水實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