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缸養水_1.jpg

  在我們飼養水生動物時,不管是魚、蝦等物種,第一步都是首重養水,而養水用比較籠統的解釋就是建立完備的硝化系統,培養足夠的硝化菌以利削減水中萬惡的氨。無論是淡水或海水缸都不可缺少養水這一步,特別是海水的水質偏鹼性更會加強氨的毒性,稍有不慎就很容易讓缸中生物死亡,當我們確實養水完畢後,此時便滿足飼養海水生物的最低門檻,本文是當年獅子第一個海水缸飼養的紀錄。

海水缸養水_2.jpg

▲關於水族缸養水一事,已知硝化菌主要是靠附著在固體上才易產生硝化作用與繁殖群簇,本文並非採用活石來養水,而是以咕咾石搭配培菌濾材來培養硝化菌,這兩種養水方式各有千秋,活石源自大海,理論上菌種較具多樣性,但活石的孔洞間可能會躲藏一些對我們不喜歡的生物,例如:鋼毛蟲、螃蟹等;而獅子採用的方案就不會存有這樣的問題,只是原本我們所需要的菌種並不存在,所以必需另外培養,在菌種多樣性方面上推定略遜於活石。

海水缸養水_3.jpg

▲終於進入海水缸的世界,此為獅子人生第一個海水缸,由於不想再增購新的水族設備,在過濾規劃方面則是拿現有水草缸的桶式過濾器充當過濾設備,當中生物濾材就只用一般的陶瓷環,養水期間要不要放底砂全憑個人喜好決定,獅子當下是有放厚度約兩公分的珊瑚砂。與培菌濾材相關的議題可參考〈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的內容。此外,其他有幾個水質指標也很重要,特別是pH會影響非常多參數,這部分在〈認識pH、GH、KH的旨趣〉內有記載。

海水缸養水_4.jpg

▲側面看一下,魚缸尺寸為60X45X45

海水缸養水_5.jpg

▲本次養水獅子採用粉末狀的硝化菌

海水缸養水_6.jpg

▲先將菌粉連同海水攪拌後倒入缸中,剛開始水會霧茫茫是正常的

海水缸養水_7.jpg

▲過了幾天測量NO2在0.3ppm及NO3在12.5ppm,兩者均屬較低的範圍區間,由於這是本人第一次飼養海水,在完全沒有任何的相關經驗之下,根本不知道硝化菌有無開始繁殖,因為是沒經驗的新手,每個步驟都處在步步為營(汗)

海水缸養水_8.jpg

▲硝化菌的繁殖速度慢到非比尋常,起初獅子一直無法斷定魚缸內的硝化菌是否有開始繁殖,於是採用直接將汙染數值拉到最高點的方法,過程中硝化菌會以氨作為食物來源,當硝化菌的數量滿足一定的規模時,用試劑測量水質達到標準後,就表示我們養水完畢,不過這段期間需有耐心。

  本文採用無糖豆漿充當汙染源,當無糖豆漿倒入水族缸後,蛋白質會被無所不在的氨化菌當作基質行氨化作用,藉此產生足夠的氨再提供給硝化菌充當養分,若改用過期的魚飼料當汙染源也是可行,因為魚飼料的成分中也有不少蛋白質,亦有人用魚、蝦及貝類的屍體充當汙染物,今天不管選擇哪種來源,只要能讓試劑顯示出汙染達到最高點即可,有關氨化作用的概述,可參閱〈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的內容。前開提及pH會影響諸多水質參數,其中萬惡的氨也同樣逃不出它的手掌心,氨的毒性取決pH的高低,關於此類議題,詳載於〈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一文中

海水缸養水_9.jpg

▲倒入無糖豆漿,本文設定每1L的水量對應1ml

海水缸養水_10.jpg

▲彷彿駕乘著雲霧在空中翱翔,如同騰雲駕霧一般

海水缸養水_11.jpg

▲怎麼有種說不出的美感(笑)

海水缸養水_12.jpg

▲硝化菌屬好氧菌,放入氣泡石打氣提高含氧量

海水缸養水_13.jpg

▲2015年10月30日

海水缸養水_14.jpg

▲2015年10月31日經過兩天,已經可以看見後面的氣泡石了

海水缸養水_15.jpg

▲2015年11月1日幾乎已經清澈,取出氣泡石,可以開始讓蛋白機運轉了

海水缸養水_16.jpg

▲測量NO2確實來到爆紅的狀態,接下來就是漫長的養水期

海水缸養水_17.jpg

▲時光飛逝,已經養水一個月了

海水缸養水_18.jpg

▲養水期間開燈會容易長藻類,不過可藉由藻類的型態來概略分辨缸內的環境狀況

海水缸養水_19.jpg

▲獅子當時為了省電幾乎都不太開燈,裡面都長一堆褐藻

海水缸養水_20.jpg

▲經測量NO2確實已為零,這時已滿足養海水魚的最低條件,可以再試著換一些水來降低NO3

海水缸養水_21.jpg

▲放入翻砂海星,剛好拍到牠在玻璃上

海水缸養水_22.jpg

▲獅子的第一隻海水魚就是漂亮的獅子魚,但這種魚身上有毒刺,飼養時要千萬小心!

海水缸養水_23.jpg

▲養水是水族很重要的步驟,然而魚隻檢疫也是不可或缺的流程,落實檢疫才能讓未來水族之路走得平順,相關檢疫資訊可參考〈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的內容。

海水缸養水_24.jpg

▲剛剛吃下兩隻朱文錦的獅子魚,肚子脹脹的

  獅子魚本屬肉食性魚類,原本還想慢慢訓練這隻獅子魚吃飼料,很可惜時遇登革熱疫情爆發,市政府對家家戶戶強制放置水煙式殺蚊藥劑,當時本人有將魚缸包覆起來來避免藥劑滲入水體,可能還是有一些些藥劑混入水中的關係,連耐受性高的獅子魚也撐不住而魂歸西天,大概是野生的物種比較敏感吧?其他缸的淡水缸的蝦子也死一堆,這缸到後來改轉養珊瑚一直到現在。

海水缸養水實錄_25.jpg

▲此缸到後面已經改養珊瑚,原先缸內的咕咾石也長滿了鈣藻,珊瑚生存跟水草一樣需要適足的元素供給,如果元素長期缺乏很可能會面臨最終死亡的命運,有時元素的補充與換水間存有一定的連動關係,這部分可參閱〈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的內容。

▲剛好拍到珊瑚缸裡面的花豹蝦虎吃藻的影片

  本文利用豆漿進行養水的操作偏向實驗性質,建議新手養水最好選用市面上的硝化菌產品較為妥適。關於飼養海水生物,即使自己算是淡水老手,也不該輕忽海水與淡水間的差異性,切勿將淡水的飼養觀念全盤引入海水中。海水飼養的門派與器材繁多,飼養難度、維護與花費也較淡水高,而且養海水魚跟珊瑚都有不同的飼養重點,不是把水養好就可以什麼事都不用管,後續的照料才是關鍵,提供生物適當的光照、食物、各式元素、水流、溫度及缸內生態平衡性等條件,是我們飼主還要持續努力學習的地方,飼養前若沒有確實做好功課,很容易就會落得養什麼死什麼的下場。

延伸閱讀

みずがめノ獅子,蓮花海砂種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金魚保母,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陰性水草缸,2013

みずがめノ獅子,針對珊瑚所耗元素補充之實證,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千尋醫生對水質硬度影響之實驗,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西子灣漁船擱淺漏油,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缺鉀症狀及補充後之改善,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液肥,2017

みずがめノ獅子,鈉型軟水樹脂用於水草缸之疑慮,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概述,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各式水族培菌濾材對水質之影響,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鬥魚的立鱗病與腹水,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SPS珊瑚斷支成長紀錄,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捕蠅草初體驗,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燈具與水草生長的關聯性,2018

みずがめノ獅子,二氧化碳與水草缸的關聯性,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微量元素,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陽台上的水草缸,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骷髏辣椒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添加磷酸抑制綠斑藻之實驗,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除蝸牛劑及水草檢疫方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過度供給肥料對植物及環境的傷害,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論水草液肥之施用手法,2019

みずがめノ獅子,關於水族缸換水之必要性,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滲透作用存於水族的影響力,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TDS在水族的運用,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基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草根肥,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族生物過濾的發展沿革,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認識pH、GH、KH的旨趣,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淡水魚白點病的醫治歷程,2020

みずがめノ獅子,淺談抗生素用於水族對環境的衝擊,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自製水質穩定劑與氨的模擬分析,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的脫鈣現象和改善方法,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清洗培菌濾材的操作概要,2021

みずがめノ獅子,觀賞魚檢疫及老缸症候群,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水草缸的植物激素,2022

みずがめノ獅子,培菌濾材數量配置參考與溶氧量,2022

arrow
arrow

    みずがめノ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